检察日报社论: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
2022-01-18 09:50:46 | 来源:正义网
 

  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政法战线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办成一件件大事要事难事。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值此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之义。检察机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在融会贯通、深信笃行上下功夫,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真正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民心民愿、站稳人民立场。唯有司法公信,方能取信于民。检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依法做到事实证据认定精准,法律政策运用得当,严格公正规范司法。要立足司法办案,把法律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为“治理一片”,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源头治理。要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动政法改革向纵深迈进。脚踏实地推进政法改革“精装修”,是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检察机关要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检察工作的突出问题,抓住检察改革的痛点、堵点,从更高层次上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优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领域办案权力运行模式,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

  扎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司法实践充分证明,从严管党治党,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检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节点,全国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