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法院善意执行助力企业发展
2022-01-18 09:51:38
 

  中国法院网讯(张志明 江德启)1月8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运用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418.2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福建省某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及设备。

  据了解,该厂房及设备的成功拍卖,实现了某水业公司扩大生产经营、某食品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和化解金融不良贷款的多方共赢,是泰宁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的工作缩影。

  2017年初以来,福建省某食品有限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企业经常处于停业状态。2018年7月5日,泰宁法院立案受理了某银行与该食品公司等人金融借款合同执行案件,涉案金额为借款本金500万元及相应利息。此后,泰宁法院依法查封了该公司的厂房、土地及机械设备,并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但因无人竞拍而流拍,该案只能依法采取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为化解不良资产,在该公司厂房及设备流拍之后,经泰宁法院积极协调,促成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该食品公司与某水业公司三方签订协议,成功引入某水业公司租赁该食品公司厂房及土地,所得租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协议签订后,泰宁法院采取“活查封”措施,促使查封的厂房和设备等财产快速变现,既盘活了企业资产、有效兑现了银行债权,又为某水业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重要保障。

  2020年以来,某水业公司生产的水资源产品,产销两旺,具备扩大生产规模的潜力。

  2021年3月,泰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志明带头深入工业园区,走访了该水业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困难、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走访中,针对该企业需求,泰宁法院通过协调各方、恢复执行、拍卖评估等系列措施,最后成功助力某水业公司扩大经营,并实现了缓解该食品公司债务压力、实现银行金融债权、化解不良贷款等“多方共赢”成效。

  2020年以来,泰宁法院制定了服务保障泰宁“十四五”规划25条措施和执行企业财产27条意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做到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有效打通了司法助企“最后一公里”。通过执行和解、资产重组、租赁偿债、招商引资等方式,妥善化解了某硅业、某食品等一批企业执行案件,有效化解了金融不良贷款1.3亿元,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泰宁法院将坚持依法依规与善意执行相结合,通过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发挥财产融资功能、落实企业“白名单”制度等,为企业纾困解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泰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