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代表委员走基层 检阅司法新发展
2022-01-18 10:0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代表委员在合肥市蜀山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研。周瑞平摄

代表们考察滁州中院在线调解情况。商仑摄

  2021年岁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90名省人大代表和16名省政协委员,在部分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考察调研,开展“走基层谋发展”活动,深入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体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调研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代表委员们认为,全省法院忠诚履职,审判执行成绩显著,司法为民举措有力,诉源治理扎实有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司法答卷。

  ■执法办案再创佳绩

  “2021年,全省法院审结执结案件154.77万件,同比增长28.33%,结案率居全国第二位;省高院审结执结案件1.69万件,同比增长30.39%,结案率居全国高院第一位;全省法院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07%……”

  “合肥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509.4件,比2020年增加109.8件。”

  ……

  代表委员们每到一个法院,听到的是一组组创纪录的办案数据,纷纷赞扬法院为公平正义所付出的努力。在案件数持续增加、法官员额未增的情况下,如何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如何确保办案质效?成为代表委员追问的焦点。

  安徽高院副院长王章来介绍说,全省法院持续加强均衡结案管理,科学促进执法办案工作高效运行,强化目标引领,推动时间均衡。2021年初,安徽高院对全省法院案件数量进行科学研判,制定《安徽法院推进均衡结案工作方案》,优化均衡结案管理体系,调整年结案率和月度结案率基准线,设定月度、年度办案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级法院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深化办案督导,推动空间均衡。以每月通报、现场调度、重点指导等方式,帮助质效较差的法院理清思路、改进工作举措,推动执法办案高效均衡运行。强化质效监管,推动个案均衡。将均衡结案要求落实到个案,以个案均衡推动整体均衡,实现审判质效提升。

  全省各级法院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审判工作。滁州市两级法院强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组建各类专业化审判团队和速裁团队100个,其中2021年30个速裁团队共审结案件28190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58.64%,平均审理时间15.42天。出台审判流程管理制度,严格节点管控;完善质量评查机制,落实质效指标监督。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均衡结案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芜湖市两级法院落实“入额必办案”,压实院庭长办案责任。全面推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案件分配机制,促进案件审理源头公正。落实院长“一支笔”签批延长审限制度,严格审限管理,确保审限内结案。

  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调度、约谈、评先、考核四大机制和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导、一季一公布、一年一大会“四个一”工作举措,营造执法办案的浓厚氛围。

  安庆市两级法院形成“四位一体”审判管理格局,“一把手”院长抓总,分管院庭长抓层级管理,审管办注重服务引导,员额法官注重自我管理,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形成了“实干快结”的安庆法院工作理念和职业精神。

  合肥市两级法院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深化“分调裁审”,建立健全类案批量处理机制,实行要素式审判,推行令状式、表格式文书,缩短案件审理周期。

  代表委员们认为,全省法院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加强均衡结案管理,注重公正与效率并重,干警们“5+2”“白加黑”履职尽职,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公平正义。

  ■司法为民彰显担当

  “‘001’系统零距离、零手续、一键办诉讼退费,多元解纷机制形成滁州品牌,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各项举措扎实有效……我们每一次来法院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2021年12月17日,滁州市的11名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先后来到滁州中院和南谯区人民法院,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诉前和解中心等场所,对全市法院聚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滁州品牌,为群众带来的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纠纷化解给予高度评价。

  12月21日,合肥市的7名省人大代表、3名省政协委员来到合肥市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走访了14间专业调解工作室,详细了解诉前调解案件的受理、繁简分流等工作流程情况,与调解员进行交流。代表委员们说,蜀山区人民法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建“线上线下”多元解纷平台,让诉前调解成为当事人解决纠纷的优先选项,很好地将“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落在实处。2021年,蜀山区法院受理的一审民事案件同比下降13%,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案件量一直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33369件,法官年人均办案385件。12月23日,人大代表实地察看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后认为,埇桥区法院实现了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立案登记、跨域立案等一站式服务,特别是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目标定位,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全面梳理近三年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做到底数清楚、案清事明、息诉息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值得肯定。

  代表委员们调研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后,对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推进“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登记立案不拖延、生效证明免提供、跨域立案就近办、诉讼服务网上办、绿色通道优先办、诉前调解促和谐等举措,大加赞扬。

  阜阳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了颍上县人民法院后,肯定该院开展“审务进乡镇,法官进社区”活动,搭建“诉调对接中心+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多元解纷平台,认为该院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57.83%,确实来之不易。

  马鞍山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认为,马鞍山两级法院同步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对接矛调中心和77个调解组织,吸纳334名调解员,建立29个调解室,促进调解资源集约化,推动线下调解向线上调解转移,使群众解纷变得更方便快捷。

  池州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考察了贵池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认为该院将信息技术与诉讼事务深度融合,提高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智能保全、鉴定调解等多个网上智能系统应用率,开启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提高了诉讼服务质效。

  宣城、铜陵市两级法院把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受到代表委员的肯定。

  代表委员们说,安徽高院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接地气、惠民生。通过完善“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便民立案模式,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品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总分居全国第三位,安徽高院居全国高院第一位,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站式建设带来的便利。

  ■诉源治理扎实推进

  人民法庭如何参与基层治理是这次代表委员调研的重点之一。芜湖市的6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门调研了南陵县人民法院信访巡回法庭,详细了解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信访转诉讼程序、信访案件调解流程等情况。大家认为,将巡回法庭设在矛盾激烈的信访部门,是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体现。南陵法院对涉法涉诉的矛盾进行依法调解和引导起诉,建立起“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管理模式,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六安“背包科技法庭”工作经验曾两次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来到这项经验的初创地——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新安人民法庭,得知该院不仅运用“背包科技法庭”深入田间地头、村部农家,5年来开展巡回审判216次,把优质便民的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而且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与4个行业组织、22个乡镇街道实现诉调对接,注重发挥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乡贤五老等作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0195件。

  淮北市的9名省人大代表考察了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后,对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人民法庭与专业化建设统筹结合,推进类案集中管辖改革赞不绝口。该院依托人民法庭设立金融法庭、劳动争议案件集中审理法庭、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作为全省首个金融法庭,摸索出“快立、快送、快审、快调、快结”金融审判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方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了淮北法治化营商环境。“金融法庭注重诉源治理,督促金融机构强化合规操作,金融法庭2021年新收案件和同期相比下降19.32%,这是金融法庭干警用心用情做工作取得的实效。”代表们说。

  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类型化、专业化调解组织建设,形成解纷合力,着力把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继在亳州中药材市场成立调解员工作室后,又成立金融调解室,不到半年就化解金融纠纷600多件,这个成效可喜可贺。”代表委员们考察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驻药都银行金融调解室后表示。

  蚌埠市的7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怀远县人民法院龙亢人民法庭、河溜人民法庭,了解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情况后,肯定怀远法院“一村一法官”等机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切实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两个法庭的优良表现,是蚌埠市两级法院为民司法的缩影。

  得知田家庵区法院泉山人民法庭一位员额法官带领审判团队一年办案900多件,代表委员们肃然起敬,再三建议要关心干警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困境。

  黄山市的省人大代表详细了解歙县人民法院侨乡法官工作室成立背景、运行机制和特色经验,纷纷为法院精准服务侨胞侨民司法需求点赞。

  代表委员们说,全省法院把加强诉源治理作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着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点布局,深化庭所共建,全面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体现出应有的司法担当。

  ■联络工作细致规范

  “省高院组织‘办实事、开新局’省人大代表跨区交叉视察人民法院活动结束后,紧接着开展‘走基层、谋发展’代表视察活动,特色鲜明,既是省高院对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视,也让代表委员能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激发了代表委员履职热情。”

  “省高院想得周到,组织我们深入人民法庭,探访基层一线干警的工作情况,感受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怀。”

  “省高院代表联络工作细致暖心,党组专题研究,制度逐步规范,活动频繁有效,检查考核落实严密。”

  参加视察活动的代表委员对安徽高院重视联络工作褒扬有加。

  据了解,安徽高院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把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动力和成效。专门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代表监督联络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联络工作汇报,集中研判、会商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加强代表联络12项举措、17项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实行一月一计划、一周一调度。修订完善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规则,办理交办、关注案件的工作规则等10余项制度规范。开展全省法院代表联络工作实务培训,推动提升联络工作实效。将监督联络工作融入执法办案,适当加大代表联络工作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评估以及高院机关部门岗位目标考核中的权重。

  安徽高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院长董开军带队走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律师协会等人大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完善院领导牵头定向联络代表制度,积极利用调研、办案、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上门走访联络代表,随时接收意见、解决问题。依托“全国法院联络工作管理平台”“安徽法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联络平台”,形成直通最高人民法院、覆盖全省法院的联络工作网络,推进代表联络工作规范化、常态化。2021年,安徽省高院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800余人次;会同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合肥法院活动和“办实事、开新局”省人大代表跨区交叉视察人民法院活动,共听取收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334条。

  代表委员们说,每次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安徽高院都做到件件有回复,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促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支持法院工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