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临桂区:年终考核获高分五项秘籍促执行
2022-01-18 10:43:54
 

  中国法院网讯(龙威诚)在2021年年底绩效考核的大考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4个季度全市第一,执行工作各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全年保持全市第一。

  在高分成绩背后,是全体执行干警兢兢业业,不怕困难的奉献精神,在执行法官人均收案数为645件的情况下,向当事人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现在让我们看一看临桂区法院执行工作的高分秘籍。

  紧盯指标,严抓管理保质效

  临桂区法院执行局建立定期质效指标通报制度,每周一召开局务例会,执行局局长对上周的质效指标进行通报,对本周的工作做出安排,分管副院长列席会议进行监督。紧盯短板弱项,对疑难案件进行讨论,群策群益,及时查缺补漏。狠抓工作质量,对执行查控是否及时,案款发放是否及时,文书内容是否完善等相关事项,从案件承办人到书记员,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担当意识。

  执行改革创新,力促案件良性循环

  临桂区法院执行局根据是否有可供处置的财产为区分,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合理分配承办人,实现快速办简案、合力破繁案的流水线式作业,并在原有繁简分流模式基础上继续内部细化,组建“1员额+1书记员”的终本案件管理团队,对终本案件由传统维护模式变更为集中、动态的管理模式,实现专人专管,打消当事人“案结没人管”的顾虑,形成终本案件的良性循环。

  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促进高效便民执行

  成立执行应急中队,由9名法警组成,全天候备勤,确保在任何时间段接警后15分钟内做出响应,保障执行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地进行。自成立执行中队以来,协助拘传、拘留被执行人116次,送达法律文书2335次。同时,2021年临桂区法院倡导正向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社会诚信激励机制,发出全市首份《自动履行证明书》,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科技助力推进执行工作,引入智能查控书记员

  为强化执行工作智能化支持,临桂区法院引进智能查控数字书记员系统。智能查控数字书记员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批量自动查询、冻结、解封、续冻等操作,每项操作的平均用时较人工操作缩短1/3以上。2021年以来,临桂区法院大部分新收执行案件使用智能书记员进行查询、冻结、解除冻结,自动生成程序文书1500余份。智能查控数字书记员系统将以往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转化为数字机能,使执行工作向科技化、信息化深化改革,极大减轻了执行法官与书记员的负担,使其得以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有针对性地投入到案件办理中。

  黑案清底,“打财断血”有实效

  临桂区法院成立涉黑涉恶专项工作小组,由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带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打财断血”工作。以强大的执行攻势狠挖涉黑涉恶人员的财产“壁垒”,通过靠前对接深挖细查财产线索,运用科技手段深追财产去向,通过制定“一案一策”分案突破,通过专项行动集中形成威慑,通过释法明理善意促使家属配合。

  2021年,临桂区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执行案件26件,总执行回款19077093.83元,执行到位率达95%以上。

  一份份数据优秀的答卷彰显临桂区法院执行工作的成绩,渗透着执行干警辛勤的付出与满腔的热诚。在新的一年里,临桂区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继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发力,踏实巩固执行成果,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落实执行工作任务,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