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破产非终局 重整助重生
2022-01-18 11:03: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杨亚萍 臧庆
 

金牛区法院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立足破产审判职能,积极挽救危困企业,切实助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10日,该院裁定批准成都市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及其子公司某建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成功帮助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涅槃重生。据了解,该案例入选成都市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经营不善引发公司债务危机

  成都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及其子公司某建材公司均系国内工程防水材料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新型防水材料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4项和多项注册商标,曾获多项名誉和认证,并具有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隧道及地下工程喷膜防水材料及其系统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名誉和资质认证,原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集科研开发、防水材料和涂料生产、材料检测等多方位的防水产业基地。其子公司某建材公司则拥有土地、厂房及“高分子复合防水卷材生产线”等机器设备。

  上述两公司生产的防水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高铁、机场、水利、国防、市政建设等大型国家基建设施。后因新型防水材料公司上市失败,导致对外负债近亿元,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被纳入失信名单,无法正常经营。

  而某建材公司受母公司失信的负面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经营。根据债权人申请,金牛区法院于2020年4月裁定受理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破产清算一案,经审查初步认为该公司具有重整价值和挽救可能,且该公司和某建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资产负债混同、人格高度混同等情形,确定了将子公司纳入合并重整的审理思路,并于2020年8月裁定受理某建材公司重整案件,于2021年1月20日根据出资人的申请裁定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破产转重整。经核算,上述两公司对外差欠债务共计9000余万元,涉及债权人共计113家。

  查找症结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金牛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上述两公司因前期经营、管理存在问题引发债务危机,陷入困境。但两公司整体作为工程防水行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具有极大经济价值,如果两公司分别进入破产重整,难以维护其整体营运价值,债权人亦无法得到有效清偿,对当地经济发展也是一种巨大损失。

  某建材公司由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整体管理、整体运营,实际呈现出“空壳化”的显著迹象,公司资产质量低,又具有较高负债,如果对某建材公司严格地按照法人主体进行单独重整,其清偿率将极低,不利于公平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盘活上述两公司资源及公平保护全体债权人合法利益,金牛区法院于2021年2月19日裁定对两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多方协调促进企业高效重整

  裁定某新型防水材料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之初,其子公司某建材公司名下土地因另案被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法院挂网拍卖,如其土地被拍卖,则两公司不具有重整价值,债权人利益也将受损。

  因此,金牛区法院主动与青白江区法院沟通、协调,并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上级法院支持,最终青白江区法院裁定将某建材公司破产重整案移送金牛区法院进行合并审查。

  金牛区法院同时积极协调宁夏、西藏等外地相关法院解除债务人失信、限高措施,并协助回收账款,以恢复债务人正常经营。

  为维持企业营运价值,稳定职工就业,经管理人申请,金牛区法院许可上述两公司继续营业。

  在金牛区法院全力帮助下,上述公司成功做到破产重整期间生产不停、管理不乱、员工不散,重整生产协同并进,确保企业破产不停产,同时确保重整后的企业能够迅速复工复产。

  合并重整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上述两公司实质合并重整,金牛区法院除在线上公开招募投资人外,还组织召开数十次线下听证会,听取潜在投资人及各方债权人的意见建议,并重点从投资资金金额、营业范围是否匹配、是否能延续企业产品的生产和经营、重整计划草案是否具备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认真审查。

  随后,先后有5家潜在投资者提出重整投资计划,但因种种原因均未成功。

  就在重整程序陷入胶着之际,一家投资人提出投入4000万元收购新型防水材料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全部股权,该投资人公司不仅是中铁、路桥、水电、冶金集团等公司的合作单位,具备强大的市场运营能力,而且该投资人还承诺继续留任现有职工,在保留原公司专利产品生产和经营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运营能力,将产品广泛投入到机场、码头等领域。

  通过反复考察和比较,金牛区法院同意该投资人参与重整。

  2021年9月底,金牛区法院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了上述两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债权人通过线上通道、线下邮寄的方式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最终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务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及出资人组均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

  据了解,该重整计划将使得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全部清偿,普通债权清偿比例将提高至31.49%左右,远超破产清算预估的15.83%受偿比例,且能有效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企业核心价值。2021年11月10日,金牛区法院经综合分析研判,最终裁定批准上述两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终止两公司实质合并重整程序。目前两公司正按照重整计划有序执行。

  据了解,该案系成都市首例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件。该案的成功重整,不仅保护了债权人、债务人、职工等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也实现了资产价值、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使得两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能继续存续,职工能继续留任,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金牛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牛区法院将进一步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