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外贸突破万亿元大关 RCEP市场增长明显
2022-01-18 14:2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典
 

  18日,宁波海关发布浙江宁波外贸数据,2021年该市进出口总额达1.19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得益于全球贸易复苏,宁波外贸相关行业订单有所增加。在报关行业中,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林杰对此有着直观感受:“从报关业务来看,2021年我们公司报关单量明显增长,较上年增长了10%。”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宁波的民营企业担任着外贸主力军角色。海关数据显示,这一群体在2021年表现较为活跃。“在超高纯溅射靶材领域,我们成功打入全球300余个制造工厂,还瞄准半导体产业链上设备精密零部件、CMP(晶圆抛光)等材料进行产业布局,月销售量屡破新高。”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袁海军如是说。

  另一边,政府和职能部门出台的“硬核”举措为当地外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作用,加快推动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准入;优化“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监管新模式,助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加快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推行“四自一简”监管模式,不断提升开放能级等。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共10国正式生效。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123.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5.8%,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值的26.2%。

  “2021年,我们公司出口业务量增长明显,其中,RCEP市场3300万美元,占比13%,增长率为26.69%。”宁波雅戈尔国际贸易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RCEP政策的落地,其主要出口产品成本可降低8%至10%。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