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法院“小板凳法官工作站”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
2022-01-18 14:45:50
 

  中国法院网讯(焦东亚)“感谢季庭长精彩讲解,我们知道了索要彩礼及彩礼如何返还的道理,巨额彩礼真是害死人啊!”1月17日上午,安徽省界首市杨庄村“小板凳法官工作站”里,老百姓在听完驻村法官季守方关于彩礼返还内容的法治宣讲后,恍然大悟,豁然开朗,无不感叹懂法守法的重要性,这也是杨庄村新年的第一堂法治课。

  2021年6月,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季守方法官积极响应市委促进乡村振兴的号召,来到任寨乡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何有效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养成文明和谐新风尚,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一直是季守方深入思考的课题和努力前行的方向。经过一线调研、深思熟虑后,他决定以最接地气、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方法形式,创建“小板凳法官工作站”,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治安防范、诉源治理、信访维稳、诉讼引导“六位一体”集中办理,各方聚力,多元化解,重点攻克,做到调解出成效,矛盾不上交,治理方法妙,百姓齐叫好。

  “小板凳法官工作站”由两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调解员组成,既是调解工作室,也是法治宣传点。既是信访接待处,也是诉讼服务站。工作站里不设高档办公桌、沙发,只配备百姓家中常有的小板凳,让一线干部扑下身子解民忧,静下心来听民声,放下身段暖民心;多做群众“小板凳”,多听群众“热心话”,多算群众“法治账”,零距离、面对面解决老百姓的司法需求,用心去排查隐患,用情去化解纠纷,用法去培育民风,扎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

  “小板凳法官工作站”自成立以来,调处化解纠纷7起,开展法治宣传9场,提供法治咨询58人次,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与平安建设共进,法治素质与淳朴民风同升,群众生活更舒心、更安乐、更幸福,为乡村治理带来了新气象,走出了新样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