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东湖区法院医患纠纷巡回法庭运行“法院+医调”机制成果丰硕
为医患矛盾“问诊” 引多方力量解纷
2022-01-19 09:03: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有了法官的悉心调解,我才及时拿到了这些赔偿款,谢谢了!”近日,因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医患纠纷巡回法庭通过调解促成医患双方达成赔偿32万元调解协议,患者张某的家属专程来到法庭向法官表示感谢。

  南昌市东湖区作为江西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辖区医院林立,医疗纠纷甚至“医闹”问题时有发生。

  2011年12月,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为了给医患纠纷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东湖区法院党组决定,与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携手合作,设立医患纠纷巡回法庭,巡回法庭与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同地办公。

  巡回法庭设立后,针对纠纷当事人一方为工作繁忙的医院,一方为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加上医患纠纷矛盾尖锐、化解时间长等特点,创建了“法院+医调”工作机制,并有针对性地完善了相关制度。

  东湖区法院建立一站式医患纠纷化解制度,选派高素质法官组成医患纠纷调处团队,进驻巡回法庭,实行咨询、调解、诉讼一站式服务;推行“三个一律”集中统一处理制度,规定凡是南昌地区的医患纠纷案件,一律到医患纠纷调处中心调处,凡达成调解协议需予以司法确认的案件,一律由巡回法庭予以司法确认,凡未达成调解的医疗纠纷,一律由巡回法庭进行受理;规范医疗损害鉴定标准,建立医疗纠纷鉴定前置程序,优化专家咨询库,完善专家辅助人机制,统一医疗损害鉴定标准和流程,规范鉴定程序,完善鉴定人出庭制度,统一补充鉴定、重新鉴定标准,推进医疗损害鉴定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东湖区法院还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对医患纠纷共同进行“问诊”,确保医患纠纷及时化解。

  东湖区法院主动加强与卫生、司法、保险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三调解一保险”在医患纠纷化解中的作用,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法院调解无缝对接,建立一体化医患纠纷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专人处置、信息反馈机制,派出法官定期参加医调中心例会,定期走访各医院,双向反馈调解、诉讼中的共性问题,畅通医患沟通、交流、倾诉渠道,促进诊疗规范、调解合法、裁判尺度统一,从诊疗源头预防纠纷的发生;对医院自行调处的医疗纠纷,巡回法庭及时派员现场指导、现场确认,增强调解的机动性,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法院+医调”工作机制运行后,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来,巡回法庭与医调中心共接待当事人咨询3412人次,立案调解2624件,结案2596件,调解率达98.93%,个案调解金额5.38万元。巡回法庭对医调中心移送的1045件案件全部进行了司法确认,确认率100%。机制运行以来,涉医疗纠纷信访案件下降了85%,没有出现一起因调解或诉讼处理不当而引发的信访案。

  (记者 胡佳佳 通讯员 胡振艺 冯奔 曾翠婷)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