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龄化进程加快 政协委员忧养老服务难题
2022-01-19 10:3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茵 谢盼盼
 

  如何养老成为社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养老话题也成为今年浙江省两会的高频词。1月19日,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关注养老问题,为养老服务建设建言献策。

  一组数据见证浙江的老龄化水平。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1207万,占比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8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3.93个百分点。

  浙江老龄化进程加快,已是不争的事实。

  让浙江省政协委员欧剑担忧的是,浙江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优质养老资源主要集中在城镇,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

  农村养老服务事业的不足,体现何处?他举例说,面对乡村地区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养老福利院建设已显滞缓,此外,农村专业化养老从业人员缺口较大,农村专业养老、医疗护理人员数量明显不足。

  浙江省政协委员夏赛丽也同样关注浙江老龄化问题。

  她认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深刻社会变革,不少适应能力和接受能力下降的老年人,却由此走入了“数字化困境”。“如老人无法正确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网络购物‘不习惯’‘害怕点错链接被骗’等成了他们的心声。”

  如何缓解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的心理压力,这成为夏赛丽关注许久的话题。

  她告诉记者,社会各界应重视和加强对数字化转型时期老年人关心关爱,定期听取老年人心声,帮助他们解决不断升级更新的“数字化难题”。

  此外,在数字化项目客户端建设中,夏赛丽建议,应力求简化操作界面,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简化业务流程,实现“一键”办事。

  相较于“数字化难题”的解决,欧剑更为注重浙江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养老服务上,欧剑建议,浙江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乡村养老服务责任,并加大财政投入,提升乡村养老服务能力。如加大乡村养老工作经费投入,对有入住乡村养老服务机构需求的老年人,应对其给予一定的补贴,适当以乡村收入水平定价乡村养老服务价格。

  此外,欧剑还认为,要结合数字化改革,提升乡村养老服务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龙头,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养老服务业。“加大乡村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引入一批专业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以点带面,带动服务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