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市县共建“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
2022-01-19 11:13:28
 

  中国法院网讯1月18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南昌市妇女联合会、南昌县人民法院、南昌县妇女联合会共同打造的“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市县两级法院、妇联共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将在提升监护人家庭教育能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淑彬,南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姝,南昌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溢爱和南昌县妇联主席刘琪等,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探索: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构建多元协作框架

  揭牌仪式当天,南昌县法院与南昌县妇联签订《关于共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在法院家事工作室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同时设立“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明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工作要求,以共同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

  问题:为什么要设立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对人民法院和妇联系统的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为更好的做好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南昌中院与南昌市妇联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在南昌县设立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下一步,在总结南昌县试点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在全市推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构建多元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全力做好涉诉未成年人家庭的教育指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亮点:以审判为中心督促履行责任 以孩子为首位开展综合教育

  当天,南昌县法院发出该院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离婚案件当事人蔡某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切实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工作站在揭牌仪式后举办了第一期“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邀请南昌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师黄花云,对蔡某及应邀前来的其他家长就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进行专项辅导。    

  问题:首个爱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将开展哪些工作?

  开展“1+3”综合教育指导。“1”是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在涉及未成年人子女抚养的离婚纠纷等民事案件审理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矛盾分析、科学育儿、亲子沟通等指导,引导从儿童利益最大化角度解决家庭矛盾。在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亲子关系教育、预防犯罪和不良行为矫治教育、督促未成年人刑罚执行教育,帮助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3”是设立家长课堂、案后跟踪回访和线上宣传互动。

  设立家长课堂以南昌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依托,开展沟通技巧、情绪控制、良好家庭关系的构建和法治教育。

  案后跟踪回访,对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监护人开展跟踪回访,了解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督促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线上宣传互动,在县法院、县妇联微信公众号设立爱心家园家庭教育专栏,发布典型案例、分享家庭教育知识,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