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替主抵债 债权人慷慨回礼
2022-01-20 09:0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梁成文 谢钊
 

  2022年1月11日,年关将至。

  看着自家猪圈里白白胖胖、膘肥体壮的生猪,段师傅进栏加上猪食后,站在猪栏边抽了一根烟,走进堂屋给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龚杰文拨通了电话:“龚法官,我们只筹到了1万块,家里养的年猪这几天可以出栏了,能不能帮忙做做对方工作,把4头猪以市场价抵剩余的债务?”

  面对为子还债的段师傅,龚杰文不禁感慨。

  这是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执行标的额只有2万元。段师傅的儿子小彬结识女友后,恋爱花销增大,又没有稳定工作,信用卡一再透支,小彬向朋友陈飞(化名)借了2.5万元,给女朋友的信用卡还款。偿还5000元后,小彬未偿还剩余借款本金,陈飞多次催讨未果,于是向新化法院起诉。2020年6月18日,新化法院依法判决小彬偿还陈飞借款本金2万元,逾期未履行的,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判决生效后,小彬仍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陈飞申请强制执行。

  因为小彬一直未露面、拒绝沟通,其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财产,一起标的额不大的案子,案件执行却一时陷入困境。

  龚杰文和执行团队的同事们只好转头做起了段师傅夫妇的工作:“段师傅,这个案子希望您做做儿子的工作,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笔钱始终要还的。法院生效的判决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履行,如果不履行造成失信,这就影响很大了,得不偿失。”

  本以为会石沉大海没有下文,龚杰文正琢磨再次登门,没想到段师傅夫妇担心小彬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造成不良影响,表示愿意替小彬还债。接到段师傅的电话,龚杰文马上开始组织双方调解。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调解现场的龚杰文说,“段师傅夫妇并没有袒护自己的孩子,或者抵触法院的执行工作,更多的是理解各方的难处。作为案件承办人,奋战在执行一线这些年,我见过太多的麻木不仁与背信弃义,但总有一些人做着让人感动的事,他们不善言辞,却用行动默默诠释着父爱与母爱。希望小彬通过这件事能成长,做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也被段师傅夫妇诚实善良所感动,陈飞当场放弃以现金还款的方式,同意以猪抵债,在段师傅主张的价格基础上每斤加价1元,并自愿承担诉讼费、执行费,放弃利息。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1月12日,小彬的母亲将筹到的1万元现金交给执行人员,小彬的父亲主动到猪栏里协助执行人员一起抓猪、过秤,并将猪装车。

  “第一头233斤、第二头268斤、第三头253斤、第四头260斤,共计1014斤。”这笔债终于还清了,帮忙称重时,段师傅如释重负,露出放心的笑容。

  装好猪临走时,陈飞在桌上留下1000元。他告诉龚杰文:“把钱给段师傅买点年货吧,过个热闹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