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保“通”严“控”才能平安回家
2022-01-21 15:17:3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袁成奇
 

  临近春节,春运开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春节回家路上我们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密防控网。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疫情防控上怎么严都不过分。对于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春运与疫情叠加,必然是一场严峻考验。连日来,多地纷纷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策,有的提出“防疫六部曲”,有的强调“防疫三件套”,还有很多城市提倡市民“就地过年”,种种举措都体现出了把疫情防控坚决放在首位,丝毫不可松懈的态度。作为旅客,我们要主动带好口罩,保持社交拒绝,主动报告和配合流调,拧紧疫情防控“最初一公里”的安全阀门。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又一个特殊的春运,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尽管疫情狡猾,也不能阻止国人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线,既要保“通”也要严“控”。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国铁集团从充分安排运力、加强客运组织、严格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四个方面,保障旅客铁路春运出行和疫情防控双重需要;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密切跟踪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客票退改服务工作。当然,做好春运的人口健康流动工作,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单位协调联动,一盘棋调动。考虑得再周密一点,部署得再合理一些,才能在防控效果不减的同时,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织密旅途中的疫情防控网,重点还在于处处落实落细。要坚决保障每位旅客的健康安全,不只需要硬件的投入和措施的制定,更需要铁路、民航、公路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们奋力坚守,处处落实。无论是认真监测体温、查验旅客行程码,还是“全副武装”消杀病毒,都在为旅客营造出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让旅客打心里多一份安心。这个春运,对交通从业人员也是一场大战大考,坚守好每一个岗位,发挥好每一份力量,才能共同托举起春运的安全回家路,换来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中国年味儿。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愿你我都能平安回家,健康团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