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轮疫情支出各类救助保障资金2.53亿元
2022-01-22 21:0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英琦
 

  记者22日从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以来,全市支出低保、特困等群体各类救助保障资金2.53亿元,设置了8个临时救助安置点,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212人次。

  据了解,疫情以来,西安市民政局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遇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以及“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社区(村)“敲门行动”,组织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和关爱服务保障工作。

  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表示,下一步,该市会提前下达2022年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及时足额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发放救助金和补贴。1月底前落实给全市在册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春节期间增发一个月保障金的政策。持续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办理手续,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

  同时,西安将做好临时遇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对于临时遇困人员的基本生活,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取消临时救助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并简化程序,由急难问题发生地的镇街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困难民众解决好基本生活问题。

  据了解,经西安市政府批准,从2022年1月1日起,对在该市集中供养的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400元和500元。对于社区独居老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开展摸排,完善困难群体信息台账,并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关爱服务帮扶工作和照料服务。

  此外,西安充分发挥各项稳就业政策对冲疫情作用,依托多家线上平台,推出“家门口就业”系列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并关注农民工这一重点群体,鼓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优先招用农民工就业。2021年12月至今,全市共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370万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