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案例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
2022-01-23 08:41: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1月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示范引领作用,用公正审判凝聚人心,以司法裁判引领风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证券集体诉讼第一案,树立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新标杆;民法典“自甘风险”适用第一案,用民法典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种子套牌侵权纠纷案,为种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价值取向……本次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案件,每一起案件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的集中体现。

  以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年度十大案件是全国法院一年来审理的数千万案件的典型代表,也是全国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全国法院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履职尽责,让万千案件弘扬法治精神,传递公平正义。

  以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全国法院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作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要认真总结案例积累的审判执行经验做法,深化成果运用,推进规则完善和制度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全国各级法院广大法官要深刻领会此次评选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