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岁末盼事宁
2022-01-25 08:38: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巢烨

  当北风渐紧,外出执行需要裹紧衣服的时候;当文件渐多,办公室的电话响得更急的时候;当案卷渐高,需要更仔细在卷宗文海、村头巷尾找寻财产信息的时候,我知道这一年又将过去。

  这是我到执行局工作的第三年。

  来执行局前,虽不能说对执行工作完全陌生,但那点熟悉还是来源于派出法庭审执工作未分时的传统模式。真到了执行局,才知道远不是法槌敲下后笔落于纸的几个数字。

  来执行局,感受最深的就是紧张和忙碌。只要有情况、有线索、有需要,随时就要出发。多少次,放弃节假日组织当事人执行协商;多少次,接完当事人电话马上奔赴现场。

  2021年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九,北风裹着冷雨,申请人来电告诉我:“久未露面的被执行人回家过年了!”放下电话,我们赶到了乡下被执行人胥某家中。一进门就赶上一娭毑(方言,对老年妇女的尊称)正在杀鸡备菜,似乎是为年三十做准备。聊了几句才知道这位娭毑正是胥某的母亲,而胥某刚好上街备年货去了。我们在一旁等着,半个多小时后,胥某回家了。

  看到几年未见、分文未还的胥某,申请人刘某冲了上去:“你还有钱置办年货,几年了,人也没得信,钱也不见还!”“怎么欠了钱还不让过年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责问,胥某也不示弱。

  眼看双方火药味渐浓,我和同事忙把胥某拉到一边说:“能不能坐下聊聊?你应该知道我们的来意吧?”

  随后我们在当事人之间开展调解,从背靠背到面对面,从谈态度到聊责任,从表诚意到做还款方案。一上午,从被执行人胥某一家的冷面相对,到胥娭毑的热茶相送;从刘某与胥某的怒目相向到握手言和,一张写得满满当当的执行和解协议就是给他们也是给我们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而今年,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年呢?

  我知道,忙了一年的执行干警也想早点回家和家人们团圆过个热闹年,而我们的当事人,也同样想好好地过个年。

  每到岁末盼事宁!怎样才会宁?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记得我母亲在医院治疗期间,有一件事让我很有感触。当时一位患者因单据事宜和医务人员吵了起来。看着争吵的双方,我突然把法院和医院联系到了一起。谁没病没痛的会上医院?谁没纷没争的又会上法院?他们是医生、是法官成百上千的病人、当事人中的一个,而医生、法官于他们则是医院或法院的全部。医院、法院于我们是职业、是工作,对于他们就是期盼、是希望。想到这,曾因加班受的累,曾因工作受的气,曾因不被理解受的抱怨,都烟消云散了。

  每到岁末盼事宁!而这何尝不是当事人所想所盼呢?只有我们的倾心付出、竭尽全力,才会有当事人的案结事了、平静安宁;才会有当事人的真金白银合法权益的实现;才能让当事人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事人的急难愁盼解决好了,这年也就过得宁静祥和了。我们的执行干警是累了点,但是值!

  (巢烨/口述 刘沁/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