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通”处处通 海南法官拥抱智慧审判
2022-01-25 08:5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赵越
 

海南高院法官助理正在使用“智慧审判一键通”系统。赵越 摄

  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迈向更高层次,近年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大力开展以“智慧审判”服务司法为民的全新探索,潜心研发出具有“三大创新、五大特征”的“智慧审判一键通”系统,助推司法审判质效,助力司法为民,让更便捷、更安全、更智能的司法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一天也不能耽搁”,这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对于信息化建设时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也是海南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真实写照。

  2021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官方微信专门刊文介绍了海南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果“智慧审判一键通”系统。那么,该系统究竟“智慧”在哪里?有哪些创新?又为法院日常工作带来了哪些改变?

  ■“一键”为法官减负

  2021年7月,“智慧审判一键通”系统入选了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海南高院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春在政法智能化建设经验分享会上做经验分享,同时接受了《科技日报》专访,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回到海口,等待黄胜春的又是湿热难耐的夏天,和一个又一个平常的加班夜。

  历经了无数个这样的“平常”,黄胜春在努力打造一个“不平常”。

  经过不断地探索学习,黄胜春扮演了设计师、工程师和客户经理的角色。他是“智慧审判一键通”系统的统筹建设者。

  “一键通”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区块链、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新技术应用,与审判业务相结合,打通电子卷宗、电子档案、大数据管理、区块链存证等各个相关系统,强化智能辅助办案功能。黄胜春告诉记者,建设该系统的目的就是通过“一键化”,为法官减负。

  该系统依托科学的“前台+中台+后台”分层架构模式建设,前台构建各角色专属业务平台,中台采用微服务架构设计,满足法院案件增长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后台集成法律人工智能平台,提供智能分析运算,通过融会贯通九大应用,以科技助力审判各个环节提升审判质效。

  “一键通”系统快在哪里?黄胜春介绍说,它将原审判系统特有的“十个一键”即一键收转、一键扫码、一键生成、一键纠错、一键盖章、一键打印、一键送达、一键上网、一键归档、一键统计即优化提升之外,还增加了案件一键分流、一键回填、一键分案、一键签发、一键排期、一键结案、一键生效等新功能。

  基于海南法院提升审判质效的需要,系统还增加了首页态势分析、案件繁简分流、智能分案、智能文书生成、案件查询、智能立案回填、文书三章齐盖、案件异地排期、卷宗自动归目编目、个性化统计报表等功能。此外“一键通”系统已与分调裁审平台相融合,实现了诉源治理与案件繁简分流的业务全覆盖功能。

  “方便”“高效”,是使用该系统的海南法院干警们的最大感受。

  黄胜春介绍,对于干警们而言,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一键通”系统的使用,使用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依据实际办案场景,该系统创新引入了任务工单处理模式,对某项任务涉及的案件集中办理,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进入待办清单即可处理办案流程。操作界面设计简洁明了,也随时有“数据师傅”的支持,拥有600多份裁判文书和500多份程序性法律文书模版,有的干警表示不用接受培训就能上手,快速完成操作。

  海南高院审判委员会秘书何钦坦言,“一键通”系统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我们的智慧审委会系统和‘一键通’系统已经实现无缝对接,法官从‘一键通’系统就可以快捷地将案件议题以及相关材料发送到智慧审委会系统,形成备选议题。”

  “一键通”系统支持审委会议题申请、审批、统计和会议安排、讨论、批注、笔录校对等功能,完整实现线上申请审委会并进行讨论、记录的完整流程。

  何钦说,经过议题申请、审批后,可以快速进行会议安排。审委会委员不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直接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快速登录系统。会议过程实现全程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辅助笔录自动生成、笔录校对等智能化辅助功能。智慧审委会系统形成的决议可以实时反馈到“一键通”系统,真正实现实时数据互通。

  ■“一键”让“速裁”增速

  “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林宏业是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扎根基层法院15年,他所负责的速裁案件虽然相对简单,不是大案要案,但大多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为群众办事,当然一刻也不能懈怠。

  而龙华区作为海口的中心城区,龙华区法院都承担了全市一半以上的案件。既能提高审判效率,又保证案件质量,对他们而言是关键。

  是什么让速裁法庭工作能保质又保效?林宏业告诉记者,“一键通”系统创新实现裁判文书自动盖章与裁判文书的电子签名审批一键盖章、一键打印,使速裁案件在开庭审理后当庭出具审判文书成为现实,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让速裁法庭真正“速”了起来。

  通过科学应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将电子签章系统与“一键通”系统深度开发结合,实现送达文书自动盖章与裁判文书的电子签名审批一键盖章、一键打印,使得当庭出具审判文书成为现实,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

  那如何保证盖章文书的安全性呢?林宏业表示,“一键通”系统嵌入电子签章系统,文书盖完章就不能再做修改,具备不可修改性、不可抵赖性和可追溯性,并能永久保存。同时通过与使用人的绑定,线上盖章会实时记录用章人的信息,这样就杜绝了利用“一键盖章”功能夹带“私货”的可能,堵住了安全漏洞,保证文书安全。

  此外,秉持着安全为先的理念,该系统创新实现裁判文书“头尾固定”,将法律文书的头部的标题、文号以及尾部的落款和日期进行固定,只开放中部文书具体内容可以编辑,大大降低了随意修改法律文书的风险,同时也提升了法律文书的质量。

  ■“一键”激活海南效率

  对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务办司法统计员黎小燕来说,手工统计数据一直是让她最头疼的事情。

  “一键通”系统中的审判管理(统计查询)功能,如今已经成为了她离不开的“小伙伴”。

  该功能可以一键实现70余种报表快速、实时展现,一举实现了科学、严密、高效的审判权运行管理和监督机制。

  “审务办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进行各项数据的统计和查询,自从‘一键通’系统上线以后,数据统计查询一步到位,大大超越了之前手工统计的速度,既快又准。”黎小燕说。

  黎小燕还对系统中她日常使用的其他功能如数家珍:有文书核稿、排版、审批、打印、公开的一站式服务;卷宗随案生成一键生成及利用,在办案中实现左看右填、左看右写、左看右批、左看右核;以事项为维度,实现集约化办理的事项中心,当事人申请的事项可以快速审核办理,提升效率;通过一键结案、一键生效、一键送达、一键上网、一键归档完成案件办理。

  “一键通”系统还结合法院实际业务场景,以事项处理为中心,以节省人力为目标,以集约化处理为手段,将制卷、排期、审批、盖章等事项均可在平台集中办理,既方便了法官操作,实现集约化处理,又能有效地提高法院业务办理的效能。

  据统计,“一键通”系统自上线至今,海南法院审判工作各项重点质效指标有明显跃升,质检合格率从2020年的99.80%提升至2021年的99.88%;电子卷宗覆盖率由2020年的92%提升至2021年的98.91%;文书线上制作率由2019年的60%提升至现在的99%以上。

  海南高院副院长陈文平表示,“一键通”系统建设成果体现了海南法院不断增强信息化建设应用本领的决心,海南法院始终坚持把智慧法院建设融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去,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实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路径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未来,海南法院将依托“一键通”系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为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