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为营商环境输“营养”
2022-01-25 09:5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兰池 崔晔雷
 

  莲漪夏艳,水鉴万象。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因保定八景之一古莲花池而得名。悠久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底蕴,光荣的红色传统,都给这片土地赋予了独特的色彩。如今,莲池区已成为保定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企业、教育、医疗等资源云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多措并举保障区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用法治为城市增添魅力。

  把脉源头,“挂号急救”双管齐下

  近年来,莲池区法院找准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着力点,从源头上为企业挂号问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诉讼驶入“快车道”,为企业解忧下起“及时雨”。

  “我都没想到这么快就办清了手续,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这才是‘一站式办理’,真心为你们的立案速度点赞!”在莲池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一脸激动地对负责执行立案的干警说道。

  由于被告公司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李律师带着强制执行申请书和民事判决书来到莲池区法院立案,在领取申请执行表后,立马就有工作人员上前指导填写,用时不到15分钟就办清了执行立案所有手续。

  莲池区法院聚焦提升企业诉讼便利度,以“降时、减费、提质、加速”为主要手段,做好加减法,不断优化司法服务。通过升级“智慧型、一站式、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设置导诉员、专职律师每日值班等举措,力争缩短诉讼时间、减少诉讼费用、提高诉讼程序质量,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诉讼。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莲池区法院还创新“诉讼服务流动日”举措,将司法服务送到各企业,讲授民营经济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累计进行法治宣传9次,完成现场咨询162次,积极帮助企业把脉问题,破解各种法律疑难杂症,为企业加速奔跑提供司法助力。

  “法官,得赶紧冻结这个存款,怕他转移了,就一分钱都不剩了!”刚一上班,立案庭干警就接到了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

  因被申请人随时可能转移财产,保全实施组工作人员火速行动,12小时内便查封了被申请人的银行账号。由于查封金额未达保全标的额,经当事人申请,执行法官又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出查封住房的协执,仅用55小时完成了保全工作。

  莲池区法院院长郭山介绍,开展保全案件专项攻坚活动以来,莲池区法院快速出击,高效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诉讼保全案件平均4个工作日内即可反馈,从申请保全到查封完毕最快仅用6个小时,真正做到救急救早,切实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对症下药,“除疾康健”企业体魄

  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和效果去,莲池区法院在审理合同纠纷、企业债务、劳资纠纷等案件时,找出痛点、挖出病根、开出良药、治出疗效,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近日,莲池区法院运用“背靠背”调解方式,成功化解由同一事实引发的两起纠纷案件,减少了双方企业的损失,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原告为申请进行损失鉴定,几度要求对乙方场地破土挖基,即使停工停产、造成损失也在所不惜;被告应诉后亦不示弱,随即提起反诉,同样提出诉讼保全、损失鉴定等要求。

  为了将双方损失降到最小,承办法官寿志敏经过走访实勘、拍照取证、现场座谈等方式,充分把握案情的主要矛盾,通过“背对背”调解方法,不厌其烦进行劝导,最后双方企业握手言和,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也维护了企业良好形象。

  “在加大审判力度的同时,我们也准确把握策略和时间,在不损害当事人利益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这样既保证企业良好运转,也维护了公平正义。”莲池区法院副院长刘保升表示。

  疫情期间,不少小微企业步履维艰,在近期审理的一系列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某公司受疫情影响,陷入财务危机,该公司开发的某步行街承租商户们也因疫情经营不善,导致无资金收入,双方产生租赁纠纷,在是否减免租金问题上僵持不下。

  原、被告各有难处,都难以维系经营,面对严峻考验,本着保障发展、共克时艰的初衷,办案法官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方沟通协调,以延长租赁期限、减免部分疫情期间租金、一次性支付到位的方式处理,解决了双方面临的困难,促使纠纷圆满化解。

  因案施策,强健企业躯体;情法兼容,确保药到病除。2021年以来,莲池区法院审结涉建筑领域、金融领域、承揽、服务等合同纠纷案件5925件,该院以审判为导向,积极合理引导市场交易,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激活小微企业有效经营一池春水。

  康复保健,护卫企业“延年益寿”

  一直以来,莲池区法院践行善意执行理念,在执行中依法审慎灵活适用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争取发展空间,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阻挠交付?莲池区法院铁腕执行,毫不手软。

  进入数九天的早上7时,莲池区法院执行干警在郭山带领下,准时集结完毕,整装前往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厂区,进行大型机器设备交付行动。

  执行过程中,遭遇被执行人断电阻挠、大型运输车辆限行等种种困难,他们按照预案动用多辆运输货车、吊车等,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在晚上11时前将20套大型模具设备全部交付竞买人。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莲池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和失信行为打击力度,通过报刊、互联网平台等形式曝光失信企业相关信息和照片。2021年以来,先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77人、单位160人次,限制高消费2503人次,司法拘留16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着力为中小企业营造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确无可供执行财产?莲池区法院紧盯不放,变“不能”为“可能”。

  “原本我们双方公司达成了和解协议,终结执行,可现在他们公司破产了,这怎么办呀?”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急匆匆地给执行干警打来电话。

  原来,该公司3年前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但因被执行人公司破产,原本约定好的协议无法履行。莲池区法院将此案恢复执行,但因被执行人公司破产,地址已变更,查找成了一大难题。

  为避免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执行干警立即奔赴唐山,走街串巷查找线索、张贴公告,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查到了被执行人的地址,及时找到破产清算小组进行信息登记,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运转困难?莲池区法院放水养鱼,实现互利共赢。

  “太感谢莲池区法院了,要不是你们从中协调,我这机构怕是真开不下去了。”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紧紧握住执行法官王峰的手,激动地说道。

  原来该机构因疫情等原因,入不敷出,资金不足,拖欠了30多名员工工资,经劳动仲裁后转入莲池区法院执行局。由于该机构实在难以维系运转,对此,王峰表示:“强力执行与温情执法相结合,才能实现双赢。对全部履行确有困难的企业,我们会采取先部分履行、扭转危机后再全部履行的方式,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时间。”

  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有关方为该机构退回了部分用于培训的场地租金,在保留周转资金后,将剩余部分全部用于偿还员工工资。尔后又协调机构以物折抵,最终将30多名员工工资全部还清。“放水养鱼”不仅促成了案结事了,也推动了区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