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眼中的黑龙江高院工作
2022-01-25 10:09:14 |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联系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是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法定职责。今天,让我们听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怎样评价过去一年黑龙江法院工作。

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 黄建萍

   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出台了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导意见、审理审结一批非法乱占耕地案件等;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助推涉医企业复工复产、化解涉医纠纷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举措,取得了很大成效。
   对于立足审判职能,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我建议,进一步强化司法举措,加强惩治涉医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惩处在医疗场所针对医护人员所进行的干扰、侵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保护患者合法权益;多元化解医疗纠纷,充分运用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能,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红光锅炉集团环保电力分厂班组长 周晓龙

   近年来,黑龙江法院始终紧跟省委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六稳”目标、落实“六保”要求,创新完善司法举措,运用司法手段最大程度保护企业和个人权益,维护社会公平稳定。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变相裁员、违规停保、恶意欠薪,黑龙江法院主动作为,加大司法服务力度,以和解、调解等方式,促进双方互谅互让,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收看省法院新闻发布会得知,全省法院开展“治欠保支”行动,帮助农民工追讨“血汗钱”,有力解决了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问题,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显增强。开展涉金融机构贷款专项执行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激活了市场主体活力。

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 总裁 隋熙凤

   近年来,全省法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法官经常深入企业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在依法维权方面的困难。针对执行难问题,法院开展的“雷霆2021”专项执行行动很给力,尤其是通过电视进行全媒体直播,让社会公众看到了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法院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民生类案件持续发力,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严厉打击,有力推进了“诚信社会”建设。过去一年全省法院认真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体现了法院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

省政协委员、黑龙江普仁律师事务所主任 任华威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尚未散去,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从新入职到已退休的干警,哪里有疫情就下沉到哪里,全员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7月,对拒绝服从防疫管理、持刀杀害呼兰区防疫志愿者的被告人依法判处死刑;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生产销售劣质口罩、散布谣言、强行闯卡等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用法治方式维护了防疫秩序。

   疫情并没有让司法服务停步,“诉讼参与人满意度评价系统”上线,当事人可以直接对法院的立案、审理、执行和法院整体工作进行评价,还可以提出意见建议,为当事人提供了监督法院工作的平台,能更好地督促法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司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