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尝到了在源头解纷的甜头……
——江苏代表委员看法院
2022-01-25 10:23:01 | 来源:江苏高院
 

  法院“特殊的希望工程”有力度

  王琨

  江苏省人大代表,现任盐城市解放路学校教育集团综合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我一直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盐城法院全面推行法治巡回讲座、身临其境法治课堂、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等特色工作,努力让法治在少年儿童心灵深处扎根。同时,盐城法院成立“法左情右”青少年维权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家事暖阳”回访行动,继续跟进“案后”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推行涉少案件圆桌审判模式,缩短审判人员与未成年犯罪被告人的心理距离,特别是针对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开设教育辅导课,推出“私人订制”服务,实施精准法治滴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重塑生活信心。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见证了盐城法院为维护青少年权益、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作的各种努力与付出,期待盐城法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强化司法担当作为,用司法之力为青少年成长“遮风避雨”。

  我们尝到了在源头解纷的甜头

  朱林

  江苏省人大代表,现任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老区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哪样都离不开法治的护航,哪里都有法官的身影。现在,法官更深入基层,也更接地气,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我是淮安市淮阴区法院打造的”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活动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代表刘老庄村党总支与淮阴法院刑庭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法官每月走村入户,为群众答疑解惑、调处矛盾、普法宣传,老百姓的法治意识提高了,邻里间的纠纷也减少了,我们村连续12年无刑事案件发生,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睦邻友好,让我们能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认为,法院在服务大局上要更具实效性、针对性,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在推进诉源治理上要有新思维、新方法,让矛盾更多化解在基层,减轻法官办案压力;继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一站式”多元解纷让老百姓少跑腿、得实惠

  韩锋

  江苏省人大代表,现任宿迁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

  我了解到,近几年宿迁法院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两级法院积极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实现“无讼村居”创建100%全覆盖、“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100%全覆盖,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

  在深化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中,两级法院构建了驻院调、律师调、乡贤调、行业专业调和速裁快审“五大解纷阵地”,在诉前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极大地减轻了群众讼累,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希望宿迁法院能够凝聚更多力量,充分吸纳社会各类解纷资源,以更高标准继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将一站式建设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得更好、使用得更好,让更多矛盾纠纷在诉讼渠道外有效化解,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高效便利的诉讼服务,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切切实实的司法实惠。

  “小案件”是关乎百姓生活的大事情

  王宝红

  江苏省人大代表,现任沛县文化馆馆长

  过去的一年,履职中感受到全省法院各项工作目标明确,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尤其在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徐州法院广泛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进法庭”活动,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解、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共同化解老百姓纠纷。

  去年沛县大屯法庭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地村干部共同化解了一起涉及3696户村民采煤塌陷地土地补偿纠纷。这起案件起因是某煤矿公司长期开采煤炭,导致附近4个村庄的部分土地出现塌陷。法官经过多次诉前调解,双方仍无法达成共识。后来法院先对其中一起案件立案受理,采用示范诉讼的方法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纠纷的解决。庭审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地村干部联合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最后该案和其他相关案件都成功调解,社会效果非常好。为民司法不仅体现在大案上,这些“小案子”都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大事情。

  在法院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徐州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多元解纷纾民忧、立案办理更便捷、智能服务无障碍、绿色服务暖民心、简案快办更省时、线上平台全知晓、联系沟通无距离、申诉信访解民困”等纾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这些实实在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和称赞。

  感受到了更多司法温情的及时雨

  曹立志

  江苏省人大代表,现任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律师,庆幸自己的职业生涯成长于这个巨变又伟大的时代,25年的法律执业经历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时代里司法文明程度的倍增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让人印象深刻。清楚的记得,2020年3月11日上午,我参加了连云港中级法院召开的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那个时候还是在疫情吃紧的阶段,市中院审委会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集中讨论、用心研究、逐字完善,历经八次修改才通过发布该意见,从十大方面全面助力保障民营企业,在企业复产复工的非常时期,如同一场充满司法温情的及时雨,温暖着民营企业家与员工们的心田。

  如今的司法执行强调善意审慎文明的执行理念。我参与了开发区法院执行某房地产项目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系列纠纷,如果就案办案,法院完全可以将被执行企业的土地使用权一拍了之、偿还欠债,但这个项目就毁了,企业也倒了、数十名债权人的债权也无法全部兑现。法院在此案中引入第三方转股融资,苦口婆心做通各利益相关方的工作,一次性化解40余起纠纷,兑付执行款3200余万元,实现了共赢。个案的成功,体现的是主动担当的精神、服务企业的真诚。

  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与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民营企业全面建立完善的企业合规公司治理体系,必将是大势所趋。希望人民法院在新的一年里主动作为,推进民营企业依法治理合规建设,提升内在质量参与市场竞争,以期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