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花式裁员”实为侵权
2022-01-25 11:29: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西流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发布全省工会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三起案例涉及企业采取末位淘汰、严格考勤、降薪调岗等手段对员工进行变相裁员。这些“伪装”手段看似合法,实则侵害了职工合法权益,值得警惕。

  依据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只有“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形,员工才有可能会被辞退。而一些企业采取末位淘汰、严格考勤、降薪调岗等手段,显然是故意抬高就业门槛,以此达到大批裁员的目的,被裁员工根本谈不上“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可见,这些企业裁员非常任性,存在用“花式裁员”方式,减少人力成本之嫌,因缺少相关法律支撑,难免会引发争议。

  事实上,企业员工遭遇“花式裁员”等权益困境,远不止末位淘汰、严格考勤、降薪调岗这么简单。比如,一些企业用人不签劳动合同,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给不了员工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障,更没有人文关怀与劳保关爱;出了劳资纠纷,要么拒不认账,要么以重罚和辞退相要挟。可见,企业“花式裁员”,实为侵权,必须依法治理。

  对企业而言,在设计管理制度时,应该考虑双重功效,一方面是要规范和约束员工的行为,另一方面是要维护员工的正当权益。同时,企业管理制度,应释放出人文情怀,让员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对于违规员工,少惩戒,多疏导,别动辄就向他们挥舞“重罚”和“裁员”的利剑,实行人性化管理,让制度充满关爱员工、善待员工的善意。另外,有关部门应从立法和制度层面上,规范企业“花式裁员”等违规行为,对企业员工的基本权益实施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