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砥砺初心使命
2022-01-26 09:0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旻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史。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事实证明,我国司法工作之所以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取得巨大成绩,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司法工作的“根”和“魂”,是司法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作为人民法院干警,我们从事的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执行的任务首先是政治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宝贵经验和强大动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增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

  进而言之,我们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执法办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统一思想、提升境界,确保方向不乱,成就宏图伟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一方面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

  我们要精准把握学习内容,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果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面对新时代的司法办案工作,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补齐司法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不断加强队伍管理,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守好质量这条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不断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全方位推进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司法环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改进自我学习做起,狠抓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不断、孜孜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