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以执行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2-01-26 10:19: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利明 张梦瑶
 

  

  天台法院举行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签约仪式。

  2021年以来,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以“小创新”推动“大效果”,积极探索推行个人债务清理、被执行人生活费发放、司法拘留流程再造、公安法院协同扣车等方面的务实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提升执行效率。

  该院2021年新收执行案件6086件,执结6099件,执行到位金额3.01亿元,执行工作继续保持良性循环。

  ■清理个人债务执行更有温情

  对于天台人老周来说,2021年是多事之秋。上半年由于经营亏损成了被告,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下半年成功申请个人债务清理并完成,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老周是天台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近日,他向天台法院申请个人债务清理。

  原来几年前,老周向他人借款30万元用于经商,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生意经营失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天台法院对老周的财产情况展开线上、线下查控,确认其目前除了一处房产外暂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同时,经执行人员调查,老周并没有故意遗漏、隐匿、转移财产、放弃债权、逃避债务等违反诚信义务的行为。

  确定老周无不诚信行为后,天台法院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同意将房产拍卖所得按照债务清偿比例受偿后,对剩余债务予以豁免。

  “我们经过核查,会主动提醒诚信的被执行人申请个人债务清理。”天台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张德宇介绍说。“对于一些由于暂时没有还款能力而有稳定收入的被执行人,我们尝试和县农商银行推出了重整贷融资平台。”

  据悉,近年来,天台法院不断探索用市场化方式打破个债集中清理的藩篱,创新性引入第三方融资,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提供“造血重生”的机会。2021年9月3日,天台法院和该县农商行签署了“重整贷”合作协议。

  张肖林是本地人,具有较好的职业前景,多年前因替朋友担保,落下了54万元债务且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除工资以外无其他任何财产可供执行,生活也陷入了困境。了解到天台法院正在进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后,张肖林向法院申请启动债务清理。

  在法官的主持下,张肖林和债权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张肖林通过“重整贷”向县农商行融资40万元,另向亲友筹款14万元,共计54万元的款项一次性归还给两位债权人。

  张肖林通过“重整贷”摘下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帽子,这起历经8年未执行完毕的案件画上了句号。接下来,张肖林只要在限期内按约向银行还款即可。

  据了解,“重整贷”由天台法院提供平台,债务人自主向法院申请,法院经特定程序对债务人的资产、债权债务、收入、诚信、婚姻等相关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市场化运作,将调查结果提交银行,由银行审查后自行决定是否贷款。经银行审查通过后,银行与债务人及其担保人签订相关合同并按约定为债务人提供新的盘活资金。

  “我们鼓励更多当事人诚实守信,积极主动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共同来维护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天台法院副院长王卫表示,下一步,天台法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完善更多更优质的个人债务清理路径。

  ■开发智提系统执行更加便民

  “感谢法院和银行,我每个月的买药钱有了着落,再也不用为了领取生活保障金法院银行来回奔走。”近日,被执行人陈强作为“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首个受益人不禁感叹。

  陈强是天台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早年因投资不慎拖欠借款被诉至法院,案件最终进入执行程序。前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也大不如前,糖尿病、心脏病接踵而至,给生活本不宽裕的陈强增加了不少压力。

  从前,为了维持陈强的基本生活,天台法院会在陈强的账户中为其预留最低生活保障金,由陈强每年年底到法院办理支取手续。如今,通过“被执行人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平台”,陈强无需到法院办理手续、支取生活保障金,随时可前往银行提取预留钱款。

  据悉,天台法院近10%的执行案件涉及工资(含养老金)执行,在传统模式下,法院需要进行冻结、扣划,再进行分配发放,程序比较复杂。

  随着“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经纵向数据贯通、横向系统开发,天台法院与浙江农信辖内天台农商银行联合开发“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在冻结账户基础上创新实现“超级取款”功能。该系统突破以往的操作限制,设定被执行人每月的必需生活费用,被执行人可在限额内随时使用,法院无须再办理解封、划扣、发放等手续,既提高了执行效率,又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

  2021年10月22日,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新模式合作签约仪式在天台农商银行举行。王卫和天台人民银行、农商银行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台州市首个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正式上线。

  “智提系统的应用,是天台法院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善意执行彰显司法温度的良好体现,也是金融司法创新合作模式的重要举措,让以往冰冷的执行有了温度。”张德宇说。

  同样,2022年1月7日,被执行人王芳通过“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在银行领取到了1000元的生活保障金。据悉,王芳是一起金融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案件于2021年12月进入执行阶段后,王芳的银行账户均被法院冻结,经查无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仅有每月2236元的养老金收入。依托“被执行人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平台”,王芳每月可以随时前往银行提取生活保障金。

  据了解,天台法院通过“被执行人生活保障金智提系统”,已经为81名有意愿履行却无力履行的被执行人办理了相关手续。

  ■在线司法拘留执行更快速度

  “现在发起对被执行人陈伟的轨迹查询和核酸检测预约。”2021年9月29日上午,执行法官叶占锋将被执行人陈伟带到法院,由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随后法院通过“司法拘留一件事”平台启动了对陈伟的送拘程序,仅花时一上午便完成了过去需要一整天才能办完的司法拘留程序。

  据悉,“司法拘留一件事”改革是“浙江全域数字法院”重大改革的项目之一。2021年3月以来,天台法院聚焦该项目的试点工作,重塑送拘流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将公安、卫生等部门数据运用到执行工作中,实现司法拘留效率最大化。

  区别于以往的线下送拘,“司法拘留一件事”的所有审核流程均在线上完成,首先由执行法官通过执行系统线上向公安部门发起对被执行人的轨迹查询,同时向卫生部门发起核酸检测预约。最后,根据核酸检测结果,法官向拘留所发起司法拘留审核。经审核通过后,将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进行司法拘留。该项目使过去执行法官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的繁琐程序得到了优化。

  据悉,天台法院通过“司法拘留一件事”改革项目共实现线上送拘被执行人42人,平均每次送拘节约办案时间5小时。

  “‘司法拘留一件事’改革解决了以往司法拘留流程复杂、耗时冗长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办案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执行实质化工作中。”张德宇说,“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努力让改革项目再升级、再推进,打造更高质量的数字化执行团队。”

  “提升执行效率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天台纪委驻法院纪检组胡朝州评论说,“从近几年看来,天台法院执行效率逐步提高,成效明显。”

  ■协助查找车辆执行更有成效

  “叶法官,我马上想办法还钱,你们早点把车还我吧!”

  2022年1月6日,被执行人张强刚从一家饭店里吃完饭出来,却发现自己半小时前停在路边的车不见了。这时,张强接到了法院的电话,才知道车子是被天台法院执行干警和交警联合扣押走了。于是,张强联系执行法官主动还钱。

  “这个协作机制效果很明显。”张德宇介绍说,“以前我们主要是查找被执行人,现在则在同时找人找物上下功夫。”

  据悉,和交警的协作机制最大的特点是变被动为主动,随时随地可以查找被执行人车辆,从而达到强制扣押被查封财产的目的。

  据了解,法院要求县交警大队协助扣押车辆前,会先行办理车辆查封、扣押手续,并通过执行“司法拘留一件事”平台等方式向交警大队发送协助扣押函,并附上拟扣押的车辆清单。县交警大队则将天台法院拟扣押车辆信息定期录入公安拦截布控系统。为了充分发挥机动性,该县交警大队将本项协助工作主要交由秩序管理中队(铁骑队)执行,发挥秩序管理中队灵活、技术手段多样的优势。

  秩序管理中队在日常巡逻、路面检查、事故处理等执勤执法工作中发现需协扣车辆的,执勤民警会立即实施拦截检查。在向法院人员确认系拟扣押车辆后,即当场予以扣押,驾驶人在场的由执勤民警告知驾驶人扣押原因和后续到法院执行局处理事宜。秩序管理中队扣押车辆后送至指定场所,交由天台法院执行局处理。执行局指定专人办理接收手续,并对扣押车辆张贴封条。

  据统计,该机制实施一个月以来,已经顺利扣押各类查封车辆99辆,其中除了天台法院查封的车辆外,还有3辆来自台州其他法院执行案件的标的车辆。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何把执行工作做得更实、更细,让老百姓的胜诉权益得到更好、更快实现,天台法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天台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丹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更高效的执行工作样板法院。”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