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建设点赞
2022-01-26 15:51:49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王鹏
 

  近期,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出炉,全国共有201所学校入选,同时印发的《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对加强学校急救教育提出要求。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变化,我国居民疾病谱也在不断变化,心脑血管疾病、道路交通伤、各类灾害等事故高发,而这些事故最佳救命时刻往往仅有几分钟、几小时,如果能及时施救,就能最大限度挽救伤员的生命或减轻伤残发生率,这亟需公众能够在急救专业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前的“空窗期”开展自救和互救,从而为专业急救赢得时间。

  但是,我国公众急救教育目前普及率较低,基于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全民急救教育任务与目标“鼓励、支持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和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心肺复苏等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到2022年和2030年取得急救培训证书的人员分别达到1%和3%”,这个目标乘以14亿的人口基数,数量之大不容小觑。

  教育部通过在学校率先开展急救教育,一方面可以直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社会培养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才,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生充实急救教育师资队伍,带动每个家庭和社会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更为重要的是其可以为学生植入“懂得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生命安全意识教育,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健康素养的提高和文明程度提升,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屏障,助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然,学校开展急救教育只是一个起点,若急救教育能够进一步走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机构,走近社区、走近千家万户,能够覆盖各行各业、各类人员,就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文化氛围,更好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健康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