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
2022-01-26 17:10:43 | 来源:新华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意见》明确了贵州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等战略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意见》部署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三是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区域互动合作。四是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五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七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提高水安全保障和洪涝灾害防治水平,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意见》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策支持,依法依规赋予贵州更大改革自主权。贵州省要落实主体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