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违规发放养老金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
法院判令该市人社局继续履行违规发放行为监督管理职责
2022-01-27 08:4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俐 姚飞
 

  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检察机关诉老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违规发放养老金行政公益诉讼案。老河口市人大代表监督本次宣判活动。

  该案系老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被判处刑罚人员违规发放养老金引发的公益诉讼,也是该市首例涉养老金违规发放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截至2021年6月,黄某等3名因刑事犯罪被判处刑罚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仍参与养老金调整,违反了国家关于养老金发放工作的相关规定,造成了国有财产损失。收到检察建议后,老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仍未全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截至2021年10月,仍存在向退休人员刘某等5人在被判处刑罚后违规发放养老金的情形,且存在已违规发放养老金未被依法追回的事实,国家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老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收到起诉书后,对黄某等8人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依法进行了退还、扣回等处理,同时发函至法院、司法局就被判处刑罚人员请求协助提供数据,并发布公告提供投诉举报热线寻求社会监督。

  老河口法院依法审理后认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虽履行了一定的法定职责,但截至庭审时除公益诉讼人在起诉书上载明的违规领取养老金人员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排查出其他违规发放养老金的情形,也未提交证据证明违规发放养老金的情形已经不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立足于其法定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畅通数据并建立长效机制,履行对违规发放养老金的监督管理职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故判令老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继续履行对本行政区域内向被判处刑罚人员违规发放养老金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