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新民诉法小额诉讼程序
沈阳于洪区法院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2-01-27 10:0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宝权 王建舟
 

  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内,瓦工老岳挥着刚刚打印盖章的判决书很是欣慰,对身边的老伴儿说:“没想到现在法院判案子这么快!”

  两天前,老岳因被拖欠劳务费将包工头吕某诉至法院,本以为官司要等上一段时间才有结果,没想到仅过去两个工作日,法院就通知开庭并当庭判决。当天和老岳同样享受到司法加速度的还有另外5起案件的10余名当事人,他们纷纷表示给法院便民快捷、减少诉讼成本的举措点赞,说他们能过个好年啦。

  据悉,这6起案件为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后辽宁首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均一次开庭、当庭宣判。一上午,所有原、被告都拿到了法院出具的裁判文书。老岳的这起案件庭审用时仅5分钟,而其他案件最长用时也只有10余分钟,原、被告双方均无异议,以最快速度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充分体现了小额诉讼程序便捷、高效的优势。

  “庭审后半小时内即可让当事人拿到裁判文书。”该院民二庭庭长王忠泽介绍,随着案件数量逐年递增,该院积极创新司法举措,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新修改的民诉法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后,该院精准把握相关规定,总结诉讼案件审判实务经验。这几起案件均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能够一锤定音,让百姓获得更多司法实惠。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