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梦想,绚丽绽放
2022-01-27 10:33: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曹雪盟
 

  真实源自生活,动人因为真实。与冬奥相关的人物故事,平凡个体的冰雪梦想,正被更多人知晓

  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杨扬在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那时,我们很难想到,仅仅20年后的今天,冰雪运动会离我们如此之近。

  河北崇礼,经营着一家滑雪场的罗力和员工们期盼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来临;八达岭长城脚下,夜间温度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数千名冬奥会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了100多个日夜。在快手近日推出的冬奥系列短片《二十》里,还有许多这样的故事。正如片名“二十”想表达的,20年来中国冰雪事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有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拼搏和付出。

  今天,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将镜头从赛场转到场外,从运动员转向普通人,也有越来越多作品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更好地传递奥运精神,引发共情共鸣。真实源自生活,动人因为真实。与冬奥相关的人物故事,平凡个体的冰雪梦想,正被更多人知晓。以中国短道速滑运动为题材的电视剧《超越》,生动刻画了金牌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纪录电影《冰上时刻》里,少年追梦冰雪的成长之旅鼓舞了很多人;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中,速滑馆制冰师、滑雪医生、小学体育老师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对奥运的热爱是相同的。

  从文艺作品的讲述里,我们能感到,镜头内外的众多追梦人就在我们身边,对梦想的坚持让他们充满力量,拥有别样的精彩人生。正如,年近70岁的退休教师李凤桥把家搬到崇礼,近距离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崇礼小伙谢霆17年间从一名滑雪场保安成长为一名专业滑雪教练;河北保定的剪纸手艺人自发为花样滑冰等项目制作剪纸作品,他的短视频账号获得众多点赞……每一个关于冬奥的梦想,都闪烁着动人光芒。他们用热爱和执著点燃冰雪激情,诠释着普通人的梦想并不普通,践行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勾勒出无数人圆梦冰雪的生动模样。

  这场将在立春之日开幕的冰雪盛会,是无数人的梦想。同心共筑,当点滴平凡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冬奥梦便能生根发芽,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