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2-01-27 20:39:2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周强出席全国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

贺荣主持


  1月27日上午,全国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推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 全国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日前召开的2022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指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法院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夯实政治忠诚,大力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切实推进审判权力规范运行,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司法作风不断改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历史经验,深刻把握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一刻不放松地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不断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落实全员政治轮训制度,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加强党的政治监督,围绕“国之大者”、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意识形态等工作强化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完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进从严正风肃纪反腐。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观念、严格廉洁自律。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持续整治司法作风顽瘴痼疾,巩固深化整治成果,认真总结2021年各级法院班子成员到人民法庭“驻庭调研”经验,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各级法院的“整改清单”,切实强化跟踪问效。要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领域腐败,毫不松懈严惩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法犯罪行为,紧盯 “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要发挥审判职能严惩腐败犯罪,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职务犯罪案件,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严肃惩治行贿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要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推动建章立制成果转化为监督综合效能。要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建章立制成果,做好制度建设“后半篇文章”,加强宣讲解读和专题培训,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健全制度执行跟踪问效机制。要突出重点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压紧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监督,积极构建同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审判权力规范运行。要推进形成监督制约整体合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加强法院干部管理、审判管理、机关党建、督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法院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法院党组要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各级法院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坚持廉洁自律,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法院机关纪委建设,健全督察机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下指导督促责任,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的强大合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任正晓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在会上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刘贵祥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向周强同志递交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负责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