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改发案件评析会议
2022-01-28 15:07:33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赵廷玮)为切实提高全市法院案件审判质量,促进法官办案水平提升,1月25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改发案件评析会议。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出席会议,中院二级高级法官张晓辉主持会议,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

  评析会上,聊城中院各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2021年下半年中院对各基层法院改发案件情况,对一审裁判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二审发回改判理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说明剖析,并就如何提高审判质量、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会议对两级法院今后审判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服判息诉工作要认识到位。要高度重视案件质效,把审判质量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的工作理念,坚持纠纷实质性化解,以服判息诉为核心,以化解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将矛盾上交下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繁简分流,统筹好审判力量、资源分配问题,一审法院要继续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三是要加强业务学习。要及时学习掌握新的法律法规、新的司法解释以及上级法院最新裁判精神,增加知识储备,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办案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要注重上下级法院、本院各庭室团队之间的业务沟通交流。全市两级法院、各庭室团队内部要建立健全有效的业务交流途径,对改发案件及改发原因要及时交换意见、形成共识,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中院各业务庭室要加强与省法院对口庭室沟通交流,勤于请教,主动接受指导,掌握省法院对各类型案件的裁判标准和观点,切实提高全市法院的审判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