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奔赴千里执行到位一起刑事涉财产案件
2022-01-28 14:59:46 | 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张立佳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积极同被告人张某某家属沟通交流,最终被执行干警不远千里、释法说理的真情所感动,主动缴纳了三万元没收财产刑。

  被告人张某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三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某被送往监狱服刑,执行人员通过网络系统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考虑到被告人张某某系甘肃天水人,其财产可能在甘肃省,执行人员远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通过走访辖区派出所、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张某某离异,有一个未成年子女在张某某姐姐家居住。执行干警找到张某某的姐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其讲解了张某某所犯罪行和相关政策法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释法劝说,张某某的姐姐不仅明白了履行刑事案件财产刑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且了解到家属代为履行能够帮助服刑人员争取减刑。张某某的姐姐表示其自愿代替张某某缴纳罚没款,期盼张某某能够安心服刑,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执行工作实践中,因刑事案件被告人在监狱服刑,财产刑很难执行到位,执行效果往往不理想。近年来,中卫中院始终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在执行刑事案件财产刑过程中,面对不理解的当事人,干警们耐心释明履行财产刑的利害关系,促使被执行人或其家属自动履行,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名被告人主动履行了财产刑,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难问题。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