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飙车党需人车兼治
2022-01-28 16:05: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全林
 

  近日,广西南宁“鬼火少年”深夜飙车的多条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两名驾驶者未戴头盔,翘起车头,以数十公里的时速冲上某立交桥匝道。记者调查发现,在南宁清厢快速路陈东段,这一现象长期存在并屡禁不止。

  极速飙车还不戴头盔,很容易造成车毁人亡,其危险性无须多言。对这种不良行为的干预矫正,社会有义务,家庭和学校负有责任。这帮“鬼火少年”还是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明确,“未满十六周岁的,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他们所骑的电动车,恐怕都不是自己挣钱自主买的,这说明家庭或监护人教育管理缺失,给他们飙车提供了条件。对此应有过硬的管控措施,让失职家长承担相应责任。这些电动车电池和车轮都改装过,如果不经改装,想必也飚不起来。管住车辆不改头换面,就拿住了飙车的软肋。相关部门应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取缔非法改装窝点,让擅自改装者付出相应代价。抓好“供给侧”源头,标本兼治就成功了一大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