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乾安:提升诉讼服务品质 司法便民一路畅行
2022-01-28 16:11:2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宋佳瑶
 

  吉林省乾安县人民法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工作,通过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多方位打造,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法院。

  全面推行自助立案、跨域立案,强化诉讼服务指引,提高市场主体参与诉讼的便利度;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实现企业及其代理人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2021年,乾安县法院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7次,企业通过网上立案3件,诉前调解成功8件,随着该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推进,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信息化应用让企业体验了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

  一直以来,乾安县法院充分理解特殊群体在生活行动上的不便,遇到特殊群体当事人时,大多数选择直接提供周到细致的窗口服务,由导诉员在主动了解立案需求后,积极帮助指导群众完成窗口立案工作。通过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的诉讼服务模式,让不善于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更加方便参加诉讼。在充分利用特殊服务窗口的绿色通道工作模式下,全年共接待老年人群及特殊人群60余人次,协助立案20余件。采取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高速运转机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特殊人群的司法需求,切实维护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