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铜都亮剑”执行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1-29 14:57:34
 

  中国法院网讯(谭淑芬 甘兆扬)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于2021年11月中旬启动“铜都亮剑”执行行动,对涉民生类执行案件开展重点攻坚。截至2022年1月29日,共执结案件500余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700余万元。行动中注重多措并举,拘传被执行人51人,限制高消费263人,公开曝光失信人员63人,为48名失信人员定制失信彩铃,以拒执罪移送公安2件2人,审结拒执罪自诉案件1件2人。同时注重司法关怀,对13名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5万元,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主要做法是:

  做好谋划部署,确保高效推进

为确保“铜都亮剑”行动有效推进,贵溪法院对行动进行了周密的谋划和部署,制定了行动方案,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行动安排和岗位职责。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及时作出调整。责任领导每日实时掌握行动情况,定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执行干警每日上报当天行动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由分管院领导和执行局长进行点评。在行动中,执行部门加强与相关单位及本院其他部门配合,充分发扬精诚团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力地推动了执行行动的开展。

  曝光惩戒失信,形成执行威慑

为最大限度震慑失信被执行人,行动开始前,贵溪法院公开发布了行动公告,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行动期间,对2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执行悬赏,公开曝光了3批共63名失信被执行人,积极与通信单位对接,为48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让失信人员无处可藏。同时,积极探索信用修复,将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从失信名单内删除并向社会公告。在强大的法律威慑和舆论压力下,6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全部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威慑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加强舆论宣传,改善执行环境

贵溪法院通过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各种媒体平台,对行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行动期间,通过抖音直播“凌晨出击”抓捕现场3次、“法拍房”带货1次,观看人数累计达30万余人次,在各类新闻媒介上发表执行报道86篇,其中人民法院报3篇,法制日报1篇,国家级网站52篇,省级网站30篇。集中发放案款2次,金额共计15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申请人的司法获得感。通过执行110热线接受被执行人行踪及财产线索举报116次,并第一时间开展行动。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群众对执行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增进了对执行工作的理解。

  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执行效率

贵溪法院将执行效率摆在首位,努力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涉民生案件执结率。其一是加大财产保全力度,加强与业务庭室的沟通协调,在案件审理阶段即对被告人采取财产保全,预防转移财产行为,行动期间通过财产保全执结案件300余件,金额达2000余万元;其二是对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对该类案件第一时间查询、冻结、扣划,尽可能缩短案件办理时间,民生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缩短30%;其三是实行人性化执法方针,对愿意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经济确实困难的案件组织调解,努力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下一步,贵溪法院将认真总结分析“铜都亮剑”行动中的经验和不足,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持续改进执行工作,常态化开展执行攻坚,不断提高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助推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