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电力人”:热血融冰保供电
2022-01-29 15:3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雨晴 冉涌 刘荣
 

  狂风肆虐、大雪漫天,自1月19日以来,山西运城气温骤降,多地出现雨雪天气。中条山等山区地段出现覆冰现象,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其间,山间行走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工服,迎着寒风,踏雪前行,与时间赛跑,只为更快消除电网故障,保障民众温暖过冬。

  1月20日至22日,山西运城境内出现大范围冰冻天气,导致国网运城供电公司14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不同程度覆冰,覆冰最大厚度达17.2毫米。

  随着气温稍回暖并伴随大风,覆冰线路脱冰弹跳,险情突发。1月20日18时至次日15时,220千伏桃平I线等6条线路相继因覆冰发生故障停运;平陆、芮城、垣曲三个县瞬间单线供电,如不能及时消除覆冰故障,后果不堪设想。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险情发生后,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6支抢险队伍顶风冒雪出发,全力投入抢险抢修。

  1月20日晚,该公司15名输电运检抢险特巡人员和3辆抢险车连夜出发,前往中条山相关地段进行故障点查找;1月21日,13名抢险特巡人员,前往垣曲县,对该县110千伏金谷线等进行保电特巡……

  其间,为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该公司还首次利用移动式直流融冰车进行融冰。

  1月22日,融冰工作开始。深夜的中条山上,雪花飞舞,只有供电人员坚守在铁塔下,监测融冰进展情况。只见他们不停地测着风速、湿度、温度,用红外成像仪监测导线温度变化情况,并不时地与变电站融冰车的操作人员沟通对接。

  经过一夜努力,供电人员于次日凌晨成功完成3条线路的覆冰工作,极大缩短电网正常方式恢复时间,降低输电线路倒塔断线的风险。

  截至1月23日20时,上述220千伏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此次,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共出动应急抢险抢修人员320人次、应急车辆96台次,应对本次覆冰威胁,保障了民众冬季电力可靠供应。

  本轮覆冰威胁解除,抢险仍在继续。根据气象预报,2月1至2月3日,运城地区还将再次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中条山微气象区的桃平I线、II线等线路覆冰概率较大。对此,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启动第二轮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组织人员对变电站进行全巡、特巡;对易覆冰区域线路进行现场驻守保电;成立无人机故障巡视精英队、应急抢修分队和山区民众护线队全方位收集覆冰信息,24小时监控线路覆冰情况……

  24支抢险保电队伍在风雪中出发,150余名抢险保电队员在风雪中坚守,只为让民众过一个温暖的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