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法院为150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30万余元
2022-01-29 16:17:36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李璐)近日,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150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30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李某、王某等150名农民工在聊城某建筑公司务工并负责小区建设工作。至2021年5月工程结束后,聊城某建筑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工资。经多次催要未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某、王某等农民工将聊城某建筑公司诉至法院。

  因涉及农民工人数较多,该院诉前调解中心第一时间联系聊城某建筑公司与农民工代表进行调解。经过多次沟通,聊城某建筑公司同意向李某、王某等150名农民工支付工资款130万余元。数月后,聊城某建筑公司因种种原因未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无奈之下,李某、王某等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法官张保山认真了解案情并第一时间依法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高消费令等法律文书送达给被执行人聊城某建筑公司,并约见农民工代表,向其保证会用尽用足各种执行手段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于是,执行法官张宝山与被执行人聊城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多次联系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并向其讲清利害关系。其后几天内,执行局办案法官又多次与聊城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联系,并给出最后还款期限,否则将对其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财产拍卖等执行措施。

  迫于法律威慑和执行压力,被执行人聊城某建筑公司主动向法院履行拖欠工资款项。在拖欠工资款项到位后,该院立即通过案款管理系统将130万余元案款打到150位申请人账户中,最大限度减少案款滞留时间和当事人奔波跑累,并让申请人足不出户收到执行案款。至此,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款案件得以成功执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民生无小事。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当好农民工“护薪人”,近期,该院执行局干警们加班加点,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重点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对于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坚持采取“四个优先”原则,快执快结,为农民工讨薪保驾护航,尽最大努力确保农民工工资可以及时兑现,切实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