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交通部门强化防疫 优化出行服务
2022-01-29 21:24:44 | 来源:新华网
 

  1月29日,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第13天,全国预计发送旅客3018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 公路2170万人次,水路45万人次,民航103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900.97万辆。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交通部门在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的同时,优化出行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努力保障群众平安出行、平安过年。

赣州西站铁路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北京交通部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在保障环境安全方面,分区分级做好环境设施消毒通风,对乘客接触的区域和设施设备加大消毒频次,对车厢、场站等公共区域以及空调滤网等关键部位严格落实定期消毒措施。 在保障人员安全方面,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和乘客戴口罩措施,强化进站口、车厢内巡查提示,及时督促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同时,严格做好地铁测温,防止体温异常乘客进站。 一旦遇到发热等风险人员,将立即采取先期隔离、移交、信息登记和环境消杀措施,并及时通知属地疾控部门。根据对外公布的确诊、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乘坐公共交通的活动轨迹,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及时对有关从业人员开展排查,对可能与风险人员有过接触的一线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相关场所及时开展环境检测并全方位消杀,尽一切可能堵住风险漏洞。

  广东交通部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群聚集,保证道路畅通。在肇庆广宁服务区,天上是实时监控的防疫无人机,地面每天要经历5次细致消杀,保证服务区安全。二广高速,承载着往广西、湖南出省方向主要车流,结合节前节后车流潮汐特点明显,一边(车辆)饱和另一边(车位)空闲的情况,开展“潮汐式”停车管理,有效疏导车辆。

  江苏交通部门积极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点,精心设计印制了“便民服务卡”,为外地来徐旅客提供市区地铁、公交换乘指南、就医指南等;在便民服务点为旅客提供乘车购票指导、免费饮用水、外用药物和应急药品、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措施。

  吉林交通部门为过往司乘人员送上了印着服务电话和路况查询二维码的“春运福包”,打开“福包”,里面是口罩、消毒湿巾等疫情防控用品,并附着一封给广大司乘朋友的新春祝福信。接过“福包”的司机师傅非常高兴,他表示,查询服务信息和防控用品都非常实用,让他觉得很暖心。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