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武汉法院历时最长执行案圆满收官
2022-01-30 08:37: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田甜
 

图为武汉中院执行局干警引导租户有序维权。李金星 摄

  2022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廿三,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莲花湖公园附近。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调配市区两级法院警力90余人,执行干警50余人,协同申请执行人、公证、拍辅机构、搬家公司10余台车、70余人,开展大型执行腾退行动。

  “终于把这茶楼清空了!”整个行动持续12个小时,这起武汉法院历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执行“骨头案”,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参与行动监督,现场不少市民目睹法院行动,均拍手叫好。

  2011年,某银行与某旅游公司发生债务纠纷,债权经多次转让后,由武汉某物业管理公司依法受让债权共计1.4亿余元,经最高人民法院、省市法院相关判决确认。

  2015年,该物业管理公司向武汉中院申请对债务人抵押的建筑面积为16324.03平方米的房产、无证房屋及项下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强制执行。经走访多家政府部门,认真严谨地调查评估,法院认定案涉标的物价值2.2亿余元。

  多年来,涉案各方分歧较大、持续对立。汉阳区园林局、莲花湖公园等多名案外人及被申请人多次提出执行异议,后虽异议均被法院驳回,但耗费了大量时间,案涉房、地均未能及时变现还债,价值波动较大。

  2020年,武汉中院重新启动案涉房屋评估及司法拍卖,但案涉标的物两次流拍。随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出以物抵债,法院审查后批准。

  不料,法院的强制腾退行动遭遇多方阻挠,困难重重,案涉房、地迟迟不能交付。

  据了解,早在1999年,案外人徐某因与某旅游公司联合经营,获得部分房产经营权,后合作经营失败。为弥补亏损,徐某陆续将房产出租用于茶楼、餐饮等娱乐经营,涉及廖某等近百名租户,但由于经营惨淡,商铺关门闲置多年,成为多年来与汉阳滨江美景格格不入的一块“癞疮”。听说法院要强制执行,租户们情绪激动,纷纷要求补偿损失。

  执行法官充分尊重案外人的合法权益,在坚持强力推进强制腾退的同时,现场研判解决方案,引导租户与新业主对接,公证参与现场清点租户物品并登记造册,方便租户有序搬离。现场解决了强制腾退过程中的最后一个“拦路虎”,将房、地顺利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持续7年的纠纷,终于在虎年春节前和平解决,体现出武汉法院过硬的办案水平和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决心。”市人大代表陶加喜说。

  武汉中院执行局局长江宁表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个案更应实现司法规范化和高效率,有效彰显司法权威。我们将进一步严厉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让更多‘纸上判决’化作‘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