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深山守隧人的别样新春
2022-01-30 10:50: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梁荫发 甘贤 俸启翔
 

  1月28日上午,李彬像往常一样,带着水和食物,前往根龙警务区米花岭隧道及其连接铁路,开展一天的巡查工作。米花岭隧道位于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田林县境内大山之中,是中国西南出海铁路大通道南昆铁路的一条将近10公里的隧道。因为隧道长列车多,需要有人常年驻守巡护。

  21岁那年,李彬通过国考成为了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局田林站派出所一名警察,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河南来到西南边陲,一头扎进莽莽大山,一直守护了14年。

  这里虽不是人来往的客流车站,但随着春节临近,返乡回村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穿行铁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确保沿线群众出行平安,铁路行车更加顺畅,从春运开始,李彬增加了他管辖区域线路巡守力度,而米花岭隧道则是重中之重巡守的地方。

  这条长达近9392米的隧道,除了进出口约50米有光线外,隧道内几乎都是漆黑一片,步行单程至少要3个半小时才能完成穿越。巡线的过程中,不单要查看沿途铁路设备和消防设施的情况,还要注意脚下容易绊倒人的扣件、石渣、枕轨。这对李彬来说,无论是体力、眼力,还是心理素质,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火车来的时候,风是很大的,几乎达到了10级。”李彬说。隧道每天约有80列火车从这里通过,最高峰时达到了118列。列车通过时,常常伴有强烈的风压和巨大的轰鸣声,随之而来的还有被掀起的尘土,吹进人的眼睛里很难睁开。这时,李彬只能躲进隧道两旁的避风洞中。

  隧道越往里走,就越黑越安静,空气也变得沉闷起来。特别是一个人走时,容易使人犯困和发怵。这时候,李彬也会轻轻哼唱一些豫剧来提神壮胆。虽然工作辛苦,但在李彬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14年来,在李彬等人的守护下,30多万列火车呼啸而来,安全远去。

  “这里条件艰苦一些,只能煮煮饺子吃了。”李彬说。中午,李彬回到根龙警务室,用电磁炉把从山上接下来的水烧开,准备下点饺子吃。

  山里条件艰苦,没有自来水,干粮需要自带,信号时有时无。警务室则坐落在两山之间的山窝处,距离最近的村庄也有两公里,通往外界的路蜿蜒曲折,要连续翻越四五座大山,才能到达最近的一条公路。

  一场冬雨过后,山里的温度急剧下降,刺骨的寒风吹到脸上,像被刀割了一样。站在风口处,让人不禁打几个寒颤。尽管如此,吃过午饭后,李彬还是冒着严寒继续了他另外一项工作:走访沿线的村户。

  “警民鱼水情。你对村民好,他们才会对你好,能帮一点是一点。”李彬说。

  当天,李彬要走访的是村民赖道再一家。赖道再此前身患疾病,日常医疗费用开销较大,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学习生活费用开支遇到困难。得知情况后,李彬随即向派出所反映,同事们纷纷表示可以为赖道再女儿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在大家的支持下,李彬带去了1000元资助金,转达了同事们对赖道再一家的关心,并鼓励他女儿克服困难,好好读书。

  离开赖道再的家,李彬趁着天还没完全黑,又驱车前往另一个巡守点,争取再排查一遍线路是否还有安全隐患。临近年关,万家团圆,而李彬默默地坚守在深山里,用担当与奉献守护平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