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与律师办案动态监测平台上线
浙江温岭运用大数据拧紧法官办案“安全阀”
2022-01-31 10:2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李洁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上线法官与律师办案动态监测平台,其中包含人员数据库建立、风险预警、数据分析处置等模块,运用大数据拧紧法官与律师交往“安全阀”。

  近年来,法官与律师交往互动中的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如何做好法官与律师间的双向动态监管,是法院完善审判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推进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良性互动的关键手段。

  为此,温岭法院在温岭市纪委和上级法院的指导推动下,历时半年,开发了法官与律师办案动态监测平台,收录了法院在职人员及其近亲属、离退休人员、律师等三类人员的基本情况,构筑“法官律师关系池”。

  在立案阶段,该平台可进行自动检测,若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信息和人员信息库中的信息匹配吻合,系统会自动提示、自动预警、自动回避。在分案阶段,该平台可自动比对,若当事人与承办人存在亲属关系的,或者半年内某法官办理同一律师案件量达到20件以上,分案时会弹出提醒框。在审理执行阶段,该平台可实时提醒,根据风险度,案件会显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预警,分别表示法官与律师交往风险重大、较大、一般、低风险四个等级。在结案阶段,平台可自动判断该案件是否需录入监管意见,实现监管“全链条化”。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