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节前到账暖心钱
2022-02-07 10:1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银胜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套路”五花八门,而这类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大、受害人数多、财产情况复杂,执行过程中各种困难交叉叠织,如何计算发还金额、通知受害人、核验身份,做到案款快速高效发还?这是对执行法官协同能力和技巧耐心的考验。

  春节前夕,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成功运用智慧案款发还系统将一起涉众诈骗案件案款及时发还到受害人手中,让受害人感受到暖暖的司法温度。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

  2015年艾某招募闫某、鲁某、张某等十余人成立了一家收藏公司,并在网上购买大量客户信息,让公司业务员诱导受害人,以其公司可以高价回收藏品但要办理相关证明为由,变相让受害人购买其公司的藏品。在两年多时间里,他们通过打电话广撒网的方式,诈骗了全国各地60余名中老年人共计700多万元。后公安部门接全国反电信诈骗平台转发相关线索,侦破案件。

  北京二中院经审理依法判处艾某等人有期徒刑及罚金,责令各被告人依法退赔受害人损失。判决生效后,案件依法移送执行。执行一庭经过线上线下的查询冻结、拍卖等强制措施成功执行回全部案款。

  全部案款要在年前发出去

  “受害人被骗了这么多钱,既心疼钱又没法给家里人交代。为让他们过个安稳年,无论克服多大困难,案款年前都要发出去!”在团队会议上法官苏向京如是说。

  在案件承办人的带领鼓励下,团队对每张单据都仔细核对,每笔案款都反复确认,最终确认全部案款被追回,合计700多万元。同时,根据每个受害人被骗的金额也确定了每个人的受偿金额。“终于算清楚了,这回能把案款100%发还给受害人,在春节前给他们一个意外惊喜!”法官助理孙晨曦看着账单开心地笑了。

  由于60余名受害人大部分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中老年人士,有些电话联系困难,有些不会使用微信、邮箱,有些方言浓重,给发还工作带来困难。本着“电子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承办团队通过智慧案款发还系统给每一位受害人开立专属电子存单账户,使其在全国工商银行任意网点均可领取。

  周密细致发还案款

  “您好,我们是法院工作人员……”“嘟嘟嘟……”话未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这些老年受害人不敢再接陌生电话。

  “这种情况就要多打几次,直接告诉受害人法官的名字、案情和受骗金额,以取得对方信任。”苏向京告诫团队一定要有耐心,注重沟通技巧。

  经过多日忙碌,60多名受害人的身份核对清楚,发还事项亦同步告知,生成的电子存单账户显示在受害人的名下,受害人足不出户就可在家中拿回被骗的钱。

  案款发还后,受害人通过各种形式向承办法官表示了感谢。“办实事,解民忧,才能对得起身上的法袍和头顶上的国徽,才能心里感觉踏实。”苏向京面对赞誉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