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蝴蝶兰“海内开花海外香”
2022-02-07 15:33: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凯 徐冰
 

  农历正月初六,郑淑芹一早就来到距离镇中心不远的蝴蝶兰基地,戴上专用帽子、披上白大褂,用酒精消毒后,钻进了花卉大棚。“今天我值班,浇水、施肥、管护、控温……一样工作也不能少。”

  在山东省平度市旧店镇的蝴蝶兰基地内,花床上的一株株蝴蝶兰苗根茎粗壮、叶片肥硕,55万株蝴蝶兰竞相绽放、生机盎然。

  “这些花目前主要出口日本,受到日本客户的好评。”基地工作人员曹龙说,日本人对白色比较偏好,白色蝴蝶兰多应用于殡葬业,另外在一些婚庆、宴请等场合也经常用。平度的白色蝴蝶兰花瓣直径、厚度、外观等都非常符合日本客户的要求。

  据介绍,2021年12月,该基地第一批5000多株蝴蝶兰鲜切花发往日本。截至目前,基地共向日本出口3万多株蝴蝶兰鲜切花。

  高品质的鲜切花产品得益于高科技的投入。记者在花卉大棚里看到,曹龙在手机上熟练地点了几下,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个控制界面,里面显示出温度、照度、湿度、风扇、通风窗、内保温等多个大项、数十个小项的参数设置。

  “花‘喝’的水十分讲究。”曹龙说,为了保证蝴蝶兰鲜切花的品质,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其提供纯净水来“饮用”。

  近年来,平度市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旧店镇的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蝴蝶兰产业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规模化标准化花卉种植基地为依托,构建旧店镇花卉产业“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发展新体系,不断提升平度蝴蝶兰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让越来越多的蝴蝶兰“海内开花海外香”。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