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4号墩底节围堰施工完成
2022-02-07 15:4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鸿鹤 常美兰
 

  2月6日晚,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4号墩底节围堰施工完成,此举不仅为4号墩进入快速化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也为下步承台施工创造了必要条件。

  据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二分部工程部长蓝海涛介绍:“4号墩围堰分三层施工,二次加高,此次完成的是高度为8米的底节围堰施工。”4号墩围堰由11个节段组成,因为一面临山,设计采用了不对称“U”形双壁钢围堰结构,与山体连接两端围堰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以达到围堰充分与山体结合牢固的目的。其余为钢结构与扩大基础节段,也就是钢围堰部分,由内外壁板、竖向加劲肋及水平环形桁架组成整体钢壳,壁内设竖向隔仓板,为全焊水密结构。钢围堰侧板采用双壁结构,顶层为单壁侧板。

  围堰总长度262.1米,其中迎水面129米,下游侧宽度52米,上游侧宽度81.1米,面积1036平方米,相当于二个半篮球场的大小。

  为使围堰施工方案最大优化,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论证施工方案,决定采用筑岛施工的围堰安装方案,变水中施工为陆上施工,大大降低了施工的危险性和困难,提高了施工进度。“在4号墩围堰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大型吊装检查签证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责任到人,为保障4号墩围堰吊装作业的安全可控提供了有力支撑。”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二分部安全负责人郑全乐介绍。

  春节假期,许多大桥建设者主动放弃了休假,克服了大风、多雨、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抢抓工期,保障了项目进展顺利进行。

  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首座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大桥线路全长约11.9公里,其中主跨设计为988米的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梁上层桥面布置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桥面布置为4线铁路,其中2线为合池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2线为铜陵南至江北港铁路,后期延伸至枞阳,连接安庆,设计时速120公里。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