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纠纷迎刃而解背后的人情味
2022-02-08 14:51: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覃娟 洪晓君
 

  近年来,随着房产纠纷的增加,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注重用百姓的语言解百姓的纠纷,提高解决房产纠纷的专业化水平,融合法理、情理实现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纠纷化解了,我们也不用搬家了”

  “妈妈,我舍不得现在的同学,不想搬家。”小宇小声地问妈妈。

  “不用搬了,儿子,纠纷化解了,我们也不用搬家了。”阿彩轻轻地摸着儿子小宇的头,嘴角轻微上扬。

  阿彩一家租住在同安工业集中区附近已经5年多了,半年前,因一起该片区的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租户们一直心中忐忑,生怕被迫搬离。

  “租期到了,承租人陈某等人占地不还,且拖欠租金未付,他们占用的土地是集体土地,村民都要求他们尽快将地块恢复原状返还给小组。”案涉土地所在的居民代表林长根说。

  承租人阿淼说:“我们同意支付租金,但建造这些房子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租户又多,恢复原状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请求法院帮忙协商处理。”

  “我们都是出来打工的,这边的房子租金比较便宜,离工业区也近,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继续租用下去。”租户代表阿彩向法官请求。

  主审法官李金森认真听取了案涉各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集体土地上的搭盖建筑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情况错综复杂。眼下的案件,不仅关系到村集体和承租人的利益,更牵涉着100余户承租人的安置问题——他们大多是来厦务工的农民工家庭,如果简单地按照现有证据判决,他们的利益将得不到保障。

  庭后,李金森带领合议庭全体法官再次组织各方当事人一起到案件所涉地块勘查现场,实地测量土地四至,查看地上物的现状,并组织小组户主代表、承租人就地进行调解。

  “这些建筑物,你们回收过去,以后的租金就由你们小组收取,可以增加小组的收入,也给租户们一个稳定的家。人家到我们的城市打工,帮我们建设更好的家园,我们要心存感激,为他们提供一点方便,是不是?”

  李金森一面与居民代表推心置腹,一面又对租赁人阿淼等人释法说理:“租期已到,小组有权回收土地,为了这大批的租户,你们也要适当做点让步。”

  经过反复沟通,居民小组初步同意按第三方对地上物的评估价值回购全部地上物,再将地块通过招投标方式出租,现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承租权。

  之后,李金森又邀请本院诉非联动中心特邀调解员以及辖区司法所共同参与,对涉及的财务逐级报批、建筑物设施移交、水电户名变更、召开户主代表大会等多重事项进行调解。

  在法官、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三方合力下,不断缩小各方的诉求差距,各方当事人共同来到法院签署了调解协议,各方当事人的权益得到最大化的保护。

  “朋友一场,我愿意出50万元帮你解封房产”

  2017年12月,大鹏向阿忆购买了其未交房的房子。之后,因开发商违约,交房时间由2018年底拖延至2021年初。具备交房条件后,案涉房屋却因阿忆欠债,被法院查封。

  大鹏遂诉至法院,要求阿忆履行合同义务。“法官,这个案件我不接受调解,太气人了,我跟他那么好的朋友,他竟然这样对我。”法官张彬峰联系大鹏协商调解时,他气冲冲地说。

  “你和阿忆以前是朋友啊?”张彬峰接着大鹏的话聊下去,“他生意失败了,听说现在妻子与他离婚了,自己住的地方也没有,还是蛮可怜的。”

  “这样吗?”电话那头一阵沉默。

  “阿忆知道你起诉后,他第一时间就联系我了,说很对不起你的信任,还没来得及过户给你就被法院查封了。他也不知道怎么面对你。”张彬峰把实情讲给大鹏听。

  “他跟我说实情,我也不会怪他。他不应该瞒着我的。”大鹏情绪有些激动。

  “虽然房子晚交付几年,但周边环境已逐渐改善,小区正进行平安示范小区建设。最近周边大拆迁又释放了不少刚需客,房子升值了不少。如果能顺利过户到你名下,投资这套房子能赚上百万元,只是现在阿忆对外举债,房子过户成了问题。目前他还款能力有限,如果外债一起帮忙还掉,这房子就能解封,就能过户了。”张彬峰为大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一周后,大鹏来到法院申请撤回起诉,他告诉法官,自己和阿忆是儿时的朋友,近年来虽然联系少了,但情谊还在。阿忆现在有困难,自己有能力帮一把,就帮他渡过难关。

  “我出50万元,阿忆自己再凑一点,把外债还了,他一身轻松,还有机会从头再来。”大鹏真诚地说。

  “我们彼此相爱过,希望最后能有个美好回忆”

  飞行员李磊和白领丽人晓莉是一对校园情侣,2015年,趁李磊公司有员工购房优惠的政策,二人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小户型做婚房。

  恋爱的美好终是败给现实的柴米油盐,双方渐因生活琐碎矛盾日增,于2016年正式分手。之后,共同购房的按揭贷款由晓莉一人偿还。一年后,李磊结婚成家,他认为双方已不再适合继续共有房屋。为此,李磊诉至同安区法院。

  “你转给我手机上的那些钱,都是支付我们共同居住期间的生活费,怎么能算是还房贷的钱?”晓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心中有万般委屈。

  “你凭良心说,在一起时,我啥时候亏待过你?我现在有新的家庭,有些事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李磊有些恼火。

  庭前调解时,看着争执的二人,法官王兴安悄悄地把李磊拉到一旁,对他开导:“你们二人是从校园走来的情侣,都有校园时代的美好回忆。现在虽然分手了,也不要闹得太僵,你比人家先结婚,她心里委屈,作为男人适当做点让步,也让女方心中的气消一消。”

  “法官,其实我也不想再去扯这些事情。只是我现在的妻子知道我们还有房产未分割,一定要我和晓莉分清楚。你就直接判吧,什么结果我都接受。”李磊表示自己以前对晓莉的感情也是真挚的,希望最后能好好解决房产问题。

  经过庭审调查,根据二人诉辩、现有证据,最后判决案涉房屋产权归晓莉所有,晓莉支付李磊分割补偿款23万余元。一审判决后,二人均表示接受判决结果,服判息诉。

  “王法官,请你代我对他说,我不恨他,感谢在一起时他带给我的快乐。”晓莉擦了擦眼角的泪。一件特殊的纠纷在法官的温情劝解下就此了结。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