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摩托大军”逐步退出春运舞台
2022-02-08 20:41:38 |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春运期间,在广东肇庆、佛山等往年“摩托大军”返乡必经之路上,昔日轰鸣震天、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伍盛景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三三两两的“游击队”,鼎盛时期超百万辆次的“摩托大军”逐年锐减。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部门了解到,骑摩托车经广东肇庆过境往返广西、贵州等地的“摩托大军”人群,自2013年春运期间达到峰值约110万辆次后,呈逐年明显下降趋势。近两年来,交通部门已不将此群体作为春运返乡的重点监测对象。

  广西梧州市、贺州市是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进入广西境内的两个重要通道。321国道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见证了“摩托大军”的兴衰,曾经热闹得像集市般的驿站如今显得很是冷清。“2013年是顶峰时期,从广东返乡经过这里的摩托车达25万辆。而今年,只有1万辆左右。”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教导员邹丹说。

  梧州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春运从广东返回广西的“摩托大军”出现下降的拐点是在2014年,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正是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运营元年,自此以后,川渝黔桂等主要劳务输出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高铁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首选。同时,铁路方面运力的增加和服务的细化,让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不断缓解,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员选择乘坐火车返乡。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表示,群众收入水平不断增加是“摩托大军”逐渐“缩编”的一个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跟经济发展同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不少人购置了更为安全、舒适的私家车,返乡大军也有了乘高铁、坐飞机的能力和底气。

  同时,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泥硬化路覆盖到村屯,返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不少摩托骑手选择自行开车或者乘坐大巴返乡。如今,农村地区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越来越多曾经赴粤务工人员选择回到家乡,开启新的事业。

  曾是“摩托大军”一员的广西崇左籍农民工苏文勋在佛山顺德打工多年,从去年开始他回到老家镇上的一家矿山企业务工。“老家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在家门口工作也能挣到钱,还能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他说,如今家里告别了漏雨透风的破房子,盖起了3层小楼,“生活在一天天变好”。

  “现在我的摩托车可以‘退役’了。”苏文勋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