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反腐败斗争的坚韧和执着
2022-02-09 08:49: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乐兵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直面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追回外逃隐匿的腐败分子,反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世所罕见,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认识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从通报的案例来看,有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有的“大肆插手工程项目,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有的“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历史和实践都告诉我们,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党正是在持续地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中,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中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始终富有自我革命精神。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又一次刀刃向内、一次又一次淬火成钢,把党锻造的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