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执行到位率攀高 秘诀何在?
2022-02-09 09:41: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美源 曾凡娟
 

对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进行拘留。

为59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工资90万余元。

  近年来,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将其作为提升法院工作质效和法律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执行力量,强化执行举措,持续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

  万安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出击,找人查物,严厉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有力震慑了被执行人,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陈年旧案”的执行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0年8月以来,万安法院共执结案件2461件,执行到位金额共计2.6亿元。其中2021年,万安法院强制执行到位金额2.0117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到位已发放金额/申请执行金额)67.57%,居全市法院第一,高出全省、全市平均值40.5、41.17个百分点。

  ■雷霆出击

  不负使命担当

  为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万安法院出重拳、使实招,用足用够强制措施,穷尽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灵活运用司法拘留、罚款、强制搜查等执行措施,提升执行工作威慑力。

  2021年以来,共拘传109人,拘留15人,扣押车辆13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96人次,司法拍卖94件,罚款34件,罚款到位金额6.25万元,搜查17次,清场5起,限制出境3人,执行悬赏5人。

  郭某平因多次向朱某勇催要借款无果,遂将其诉至法院。万安法院于2015年5月29日判决被告朱某勇偿还原告郭某平借款60万元及利息,后朱某勇未履行该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2015年7月8日,申请执行人郭某平申请强制执行,万安法院当日立案,并向被执行人朱某勇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但朱某勇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拒绝报告财产状况。

  万安法院先后对其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令、罚款等强制措施,但朱某勇视法院强制措施如儿戏,对司法拘传充耳不闻,还逃往外地“玩起了失踪”,以各种手段隐匿、转移名下资产,致使执行干警在努力查询后一无所获,不得不于2016年5月17日将该案件作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

  案虽结,事未了。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执行干警从未放弃对该案的调查,采取各种调查手段寻找被执行人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执行干警巧妙地添加上了朱某勇的微信,默默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其真实生活状态,发现其有高消费行为,于是立即将该案件恢复执行,再度深入调查。

  执行干警通过实地走访、协查以及调取相关银行流水等措施,终于发现朱某勇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先后在万安县、南昌市、珠海市等地工作,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均有资金流水收入,名下还有几辆北京牌照的汽车,于是火速赶到北京查封车辆并通知朱某勇,但其仍拒不履行,抗拒执行的气焰极其嚣张。

  固定好相关证据后,万安法院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于2021年6月24日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朱某勇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朱某勇向郭某平作出了还款计划并出具了还款承诺书,其家属也代为履行了部分执行款。

  万安法院始终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职责扛在肩上,锲而不舍,永不言弃,用“五年执行长跑”维护了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践行了司法为民初心。

  ■情系百姓

  彰显为民情怀

  万安法院始终不忘司法为民的宗旨,立足法院职能,着力为民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案件再小,在群众看来也是大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该院院长龙小毛经常这样强调。

  通过总结执行规律,对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底,万安法院选准执行工作的突破口,周密制订方案,灵活调整工作思路,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资源、协调一切关系、调动一切力量,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强制拍卖厂房,保障工人权益。“工厂倒闭后,工资一直没有着落,如果没有你们,我辛辛苦苦打工的工资根本要不回来。”申请执行人谢某拿到工资后,激动地拉着执行干警的手说。

  2017年,万安县某木制品厂因资不抵债被起诉至法院,从而进入诉讼和执行程序。这期间陈某全面接管了该公司债权债务并对资产进行重整,使企业开始重新经营生产,还招收谢某等16人为其务工。但最终还是因经营不善和资金链断裂,欠付谢某等人劳动报酬41万余元。

  因该厂一再拖延支付工人工资,2021年9月,谢某等人向万安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万安县某木制品厂于2021年10月付清谢某等人的工资款。到期后,该厂仍未支付工资款,谢某等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批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后,万安法院高度重视,将该系列案件作为专项目标案件交由专门工作组办理。专门工作组首先查询了投资人陈某及木制品厂的往来账户,并对陈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查封了木制品厂,同时快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成功将厂房以430万余元拍卖成交,及时兑现了41万余元工人工资。

  采取“活封”措施,灵活兑现工资款。曾某等24人系江西万安某公司员工,该公司因经营困难,从2017年开始出现欠薪现象,经工人们多次催促,该公司仍未支付薪资。

  2020年3月,曾某等24人陆续向法院起诉。曾某等人胜诉后,因公司迟迟不支付工资款,于2020年6月起接连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困难,现处于停产歇业状态,除一些生产设备外无可供执行财产。如果只单纯处置设备,申请执行人的利益难以保障。

  考虑到案件涉及众多工人工资,万安法院采取“活封”措施,组织专班跟踪办理。执行干警先是查封了尚未销售的产品,并积极引导公司联系其他购货方,最终将产品成功销售,同时又将该公司场地设备租用给其他公司收取租金。

  “活封”措施让本来闲置的场地、设备以及产品“活”了起来,使其在查封期间也能产生收益,欠付的41万余元工人工资得以兑现。

  ■甘于奉献

  铸就赤诚法魂

  无论是暑去寒来,还是冬去秋来,执行干警始终坚持奔走在司法为民的执行路上。风雨兼程,风餐露宿,对万安法院的执行干警来说是家常便饭。

  2021年,万安法院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干警在寒冷的冬日清晨、炎热的午后主动出击,加班加点,不辞辛苦,逐案摸排,集结出发,快速奔赴执行现场,敲响一个个被执行人的家门,让被执行人措手不及、无处遁形,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长期难以执行的疑难复杂案件、涉执信访案件以及影响群众获得感的小标的额案件。

  夏日的午后,骄阳似火,这样的天气在路上不一会就会出一身大汗,然而酷暑难耐的天气也挡不住执行干警的脚步,“趁热打铁”是他们的选择。执行干警一路奔波、马不停蹄地赶往被执行人肖某光的住所,浑然不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正是这样略显“狼狈”的模样,让肖某光感动,转变了态度。于是执行干警便建议联系上申请执行人肖某左一起到村委会协商处理这起侵权纠纷案。通过执行干警和村干部的调解,被执行人将筹集到的赔偿款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奔波130多公里,历时7个小时,熬到零点,执行干警为保障农民工的司法权益,丝毫不敢放慢执行的步伐。2021年11月16日下午4时许,执行干警接到举报线索,被执行人吴某出现在赣州市某小区,执行干警立马驱车赶往赣州市找到吴某,并正告吴某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慑于法律威严,吴某千方百计筹款。到17日0点10分,吴某终于凑齐了所有款项。11月18日,宋某等19名村民在法院领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合计6万多元,他们对法院强有力的执行行动充满了感激,连声对执行干警说“辛苦了”。

  冬天的凌晨,是寒冷的,凛凛寒风,吹到脸上如同刀割一样疼。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睡觉,而此时的执行干警正在执行的路上。2021年12月12日凌晨0点29分,万安法院执行干警接到举报,将被执行人谢某拘传至法院。经过一夜的释法明理,在强大的执行震慑下,第二天谢某就主动将5万余元执行款交至法院,义务全部履行完毕。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