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要“为民”不要“扰民”
2022-02-11 09:01: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很有必要。但下基层时,一定要牢记为民不扰民。

  下基层要为民不要扰民,就要多一些轻车简从。“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这是中央八项规定提出的明确要求。可是,地方上仍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到基层考察调研“重陪同、好场面”。更有甚者,明确要求或者通过话语暗示基层要在重要路口实行交通管制,否则就是“不敬”,这样的下基层,自然就是扰民。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多一些轻车简从,真正到基层进行务实调研。

  下基层要为民不要扰民,就要坚决拒绝“被安排”。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十分乐于“被安排”。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都有完备“脚本”。基层单位为了让下基层的领导干部满意,更是早早准备,提前安排好座谈群众,美化沿途道路等等。其实,领导干部要想真正下基层调研情况,完全可以不打招呼,随机走进群众家串门、拉家常,这反而更容易听到百姓真实的心声。

  下基层要为民不要扰民,就要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调研要确保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坚持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只有俯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院坝,面对面、心贴心地和群众交流谈心,才能真正了解、掌握、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