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司法全力护航冬奥
2022-02-11 09:04: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2月4日,“立春”之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

  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人民法院要立足职能定位,制裁违法犯罪行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冬奥会的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击违法犯罪,确保大局稳定。要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渗透破坏颠覆、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依法严惩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维护社会稳定;要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高空抛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危害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犯罪,服务保障民生;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依法妥善审理涉网络、金融、知识产权、体育竞赛等新类型案件,提升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

  妥处民事案件,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办奥”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冬奥会筹办举办中可能发生的案件类型及法律适用问题,有效发挥人民法院作为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妥善审理涉冬奥会合同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要加强对涉冬奥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通过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准确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保护科技创新成果。要加大协同联动解纷力度,通过与冬奥会组委建立对接会商机制,实现具体纠纷共同协调处理,通过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通过健全审判组织体系、完善归口审理模式、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科技赋能环境司法协同联动,推动环境资源审判质效实现新发展。

  加强普法宣传,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要打造服务冬奥服务人民的法治桥梁、普法窗口、解纷中心。要依法审理涉冰雪运动案件,努力化解旅游滑雪、冰雪运动中发生的各类纠纷,依法维护滑雪秩序,推动冰雪产业顺利发展。比如,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法治护航冬奥“十项举措”,保障冬奥高质量筹办举办;张家口市两级法院与公安机关、滑雪场、滑雪协会等单位相互配合,实现滑雪纠纷诉前快速调解、诉中快速审理、诉后快速执行,减轻了群众诉累。要重视冬奥相关普法宣传工作,总结审判工作经验,适时发布冰雪运动相关典型案例,在主动作为中实现守正创新,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并不断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