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变随迁!萌娃频现返城务工路
2022-02-11 09:08:39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赵黎浩
 

  2月8日、9日两天,记者在云南省昆明站、昆明南站采访外出务工大军时,发现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现象——不少打工者除了拎着行李外,还带着自己的萌娃一起前往务工的城市。

  “以前父母们大多自己出去打工,现在注意到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外面的学校也容易上学了,就选择将孩子带在身边。”劳务输出大县镇雄县龙井村儿童主任刘群介绍说。龙井村有1600多名孩子,有500余名跟着父母外出前往务工地。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底,云南省农村留守儿童达39.96万人,到2021年底,留守儿童人数为36万余人,减少了近4万人。

  2月8日、9日两天,云南省共有近1500名外出务工者分别在昆明南站、昆明站坐上了务工专列,前往上海、广州、浙江、江苏等地。

  在2月8日从昆明南站出发的专列上,有17名小孩跟着家长一同前往工作地。

  “今年出去打工我要多苦(挣)点钱。”2月8日4时30分许,来自昆明市东川区的倪晟源起个大早,带着一家人到当地劳动就业局,和工友们乘坐大巴车到昆明南站,准备前往浙江返岗务工。

  人群中,倪晟源5岁半的儿子好奇地观望着四周,小手紧紧地拉着妈妈。倪晟源告诉记者,儿子想出去的意愿很强,吵着要跟自己去义乌,“以前孩子由老人带,现在觉得带在自己身边好教育一些”。为此,倪晟源给工作地的一所幼儿园打了电话,准备今年带孩子转过去读。

  这是倪晟源第二年外出打工。此行除了母子俩,还有孩子的父亲、两个姑姑,“4个人照顾一个孩子挺简单的。”倪晟源说,自己从事小饰品包装工作,一个月有近5000元收入。她计划明年把父母也带上,一大家子人开开心心出去打工。

  在昆明站安检口,来自会泽县12岁的乔靖茜提着食品包,帮母亲高永会分担行李,这是她第三年跟随母亲前往浙江义乌。

  “上学不麻烦,把学籍转一下就好,以前上的是私立学校,现在分到了公立学校,当地对我们外来务工者很照顾。”高永会说,工作地的学校不仅教学质量好,小孩读书还有补助。

  这是高永会第五年外出打工了。她在一家空调零件厂工作,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她丈夫一个月能拿到约1万元工资,夫妻俩非常满意现在的待遇。

  记者从云南省人社厅了解到,去年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558.19万人,转移到省外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有386.4万人,平均月薪比省内多700元,全省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4024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