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不忘来时路 守初心为民办实事
2022-02-15 08:50: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司继月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在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人民法院组织全院干警感悟党的百年辉煌,重温党的百年历程,通过牢牢把握“干”“活”“实”三字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动全院干警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打牢思想根基,增强司法为民的理念。

  “干”字当头,全体法院干警动起来。法官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聚焦主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审判执行工作中。班子成员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率先垂范、争当表率,带领全院干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切实打牢思想根基。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全院干警收看延安整风精神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先进事例教育片、政法系统违法违纪干警警示教育片等,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活”字为要,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要用活网络资源,开辟学习新阵地。充分借助公众号、微信群、法院内网等载体,不断拓宽学习教育覆盖面。通过发布党的发展史、红色英模故事等,引导干警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用活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全体干警走进政德教育基地,探寻红色足迹、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从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实”字收官,学习成果转化实起来。人民法院要聚焦实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合力,紧盯法院工作重点,持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普法讲座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努力把司法工作做到百姓心坎。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司法办案、为民办事的堵点和漏点,并有针对性地调整队伍教育整顿学习阶段方式方法,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司法为民意识,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攻坚克难的思路举措。

  人民法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悦